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12人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称号

清华新闻网5月29日电 近日,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结果公布,清华大学12人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称号。

由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和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在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动共评出教书育人榜样21名,教书育人先锋324名,管理育人先锋213名,服务育人先锋210名。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王红、附中周建军被评为教书育人榜样;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医学院张林琦、土木工程系班慧勇、水利水电工程系金峰被评为教书育人先锋;研究生院周杰、党委学生部耿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陈旭岩被评为管理育人先锋;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李焰、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李芳、第一附属医院刘晶哲被评为服务育人先锋。

先进事迹介绍

教书育人榜样

王红

王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自1995年任教以来,传承发扬清华大学电子学教研组优秀教学传统,20多年如一日站牢工科公共基础课讲台,在教案、教材、教法、教具方面不断创新,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四次入选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获首届“春风化雨”奖、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基础教学优秀奖”;所负责课程“电子技术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主讲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线上)课程、首批清华大学标杆课程;编写的教材获首届国家级教材建设奖、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等;主持的教改工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同时也是教育部首批“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牵头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

周建军

周建军,清华附中数学与技术教研组联合党支部书记,数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从教26年,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长期承担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工作,深受学生爱戴,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成绩优异。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积极将清华精神和附中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所教学生有多篇论文获得丘成桐中学奖,其中一位学生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金奖,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所带年级曾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所带党支部多次被评议为优秀,入选清华大学标杆党支部创建名单。本人曾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海淀区“四有”教师、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教书育人先锋

梅赐琪

梅赐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曾任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 2009年开始从事教书育人工作。讲授清华大学标杆课一门(“政治学基础),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一门(“讲好知识的故事)。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推动了清华“写作与沟通课从开设到高质量全覆盖的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训辅导工作,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先后指导数十名教师在全国和北京市青教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一等奖3名。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2022)、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排名第2)、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2019,2021)、宝钢优秀教师奖(2022);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2018)、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欢的老师”(2022)、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7)等荣誉。

张林琦

张林琦,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艾滋病等人类重大病毒性传染病的致病机理、抗体药物和疫苗研究。在多次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带领研究生团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在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中,他带领以博士生为主的研究团队,在20个月以内开发成功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研究团队在新冠疫苗研究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科研攻关中,他把科研重任大胆交给学生,给学生带来真实世界的科研环境,在实践中培养学生面对应急突发研究任务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挑战世界性难题的勇气。他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促进学生从感性书本学习到理性实践探索的转折,培养学生科学逻辑和批判精神的形成和完善。2020年,张林琦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他和所在的研究团队还分别获得了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光荣称号。

班慧勇

班慧勇,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长聘副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钢材钢结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坚持教学创新实践,荣获全国、北京市和清华青教赛工科组一等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4);他投身本科课程建设,开设两门英文专业课并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他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所指导研究生获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特等奖学金、校优秀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生等;他实现教学科研互哺,担任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负责人,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和学术新人奖;他注重教学交流研讨,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两次,受邀在十余所高校交流。

金峰

金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在清华大学从事水利教育科研工作逾30年,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水工组长,长期担任国家级精品课《水工建筑学》负责人,四次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培养博士和硕士40余人。他长期致力于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明堆石混凝土坝,已建150座大坝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塘坝成功应用,充分展示中国原创科技力量,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排名第3)、科技进步奖(排名第2)和技术发明奖(排名第1)三大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00余篇,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的学生成长为中国水科院、中电建等单位重要岗位负责人,20余人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组部青年人才、水利部科技英才等,为我国水利事业培养了大批业务骨干和带头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管理育人先锋

周杰

周杰,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自动化系教授。自2018年9月任研究生院院长以来,在学校领导下,积极推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形成了“质量至上,分类培养,过程管理,强化分流,科学评价,闭环反馈”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在优化研究生结构布局、提升研究生选拔质量、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强全过程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制订《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规定》,不把发表论文数量作为受理其学位申请的前置条件,“破”“立”结合,建立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学位评定和学术评价标准;在疫情期间改进为师生服务的举措,并圆满完成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等重点工作。

耿睿

耿睿,清华大学地学系党委书记,党委学生部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副教授。2000年留校工作以来,在院系和学生部多岗位承担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2009年以来,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参与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创建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习相关的专业化咨询和辅导。经过十余年持续深耕,中心获评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成功举办两届全国高校学习发展指导工作研讨会,引领带动国内高校学习发展指导工作。结合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为千余名学生提供一对一学业咨询辅导,开设相关课程获学生好评,获清华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结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先后获评获北京市优秀辅导员,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林枫辅导员奖(教师)等荣誉。

陈旭岩(右三)

陈旭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首届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科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临床教学工作30余年,深耕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勇于创新改革,践行良医、学者、领导者“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清华力量。全力推进清华新医学体系建设,2022年实现清华临床医学三级两类学位体系建设“大满贯”。疫情期间在服务急诊一线的同时,积极投身防疫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带领清华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全体医护人员同舟共济、搏命坚守、服务民众的优异表现成为业内佳话。2022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累计获批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13项、发表教学论文9篇。此外,医院选派九人参加清华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五人获得一等奖。

服务育人先锋

李焰

李焰,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授。自2003年就任主任至今,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心理育人”的岗位,每年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工作坊与讲座,为营造“心理育人”的校园环境作出了贡献。累计为6000多人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所教授课程获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多次获评北京市及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荣任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她带领团队创建了24小时全天候多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模式,所在团队多次获评北京市及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李芳

李芳,清华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围绕生活素质教育目标,开展社区育人工作实践,推动劳动教育平台建设;搭建学生社区育人工作体系,加强社区德育助理队伍建设;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努力打造安全、健康、绿色、幸福的学生成长社区。2017年获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2019年中心获评全国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先进单位(学生公寓管理),2020年集中住宿健康观察点联合工作团队获评清华大学抗疫先锋集体,2021年学生社区中心获评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学生公寓1号楼工作团队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刘晶哲(中一)

刘晶哲,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通过统一思想、优化流程及绩效改革,缩短检查预约时间。高效完成了核医学科重建工作,培训人员队伍、设备应用及防护等,PET/CT开展工作后受到患者和医生广泛认可。在临床和教学工作中,坚守职业规范和学术道德,带领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连续多年举办国家级及北京市级继续教育项目。紧跟国内外前沿,改进理论和实践教学方法,提升研究生临床能力。主编、主译及参编多部著作,参与八部专业指南共识的撰写,参与影像设备研发工作。作为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肿瘤医学影像专委会主任委员,组织各地区医学影像专家协作,提升医学影像教育及科研水平。

供稿:校工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9日 08:51: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