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101计划”化学生物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5月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在生物医学馆E303会议室组织召开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101计划”化学生物学课程建设第一次研讨会,来自国内26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高校及相关研究院所的40位化学生物学专家及一线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副系主任罗三中,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陈鹏主持。

20230524-罗三中主持会议-化学系-无.jpg

线下会议现场

20230524-线上合影-化学系-无.jpg

线上会议合影

“101计划”是教育部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进行的新谋划和设计,旨在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加强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和核心师资队伍建设。

刘磊作为“101计划”化学生物学课程建设牵头人,详细介绍了“101计划”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传达了计划牵头人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对化学“101计划”的总体建设思路、建设路径、重点目标和进度安排。陈鹏分别对国内外化学生物学教材的调研情况以及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教学、教案、教材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冯玲玲、南开大学教授周传政、清华大学副教授陈永湘、厦门大学教授颜晓梅先后对各自高校化学生物学的学科发展历程,教学理念、目标、特色、成效以及教材等方面情况进行介绍。自由发言和讨论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卢忠林、武汉大学教授翁小成、南京大学教授李劼、浙江大学研究员林世贤、中山大学教授谭彩萍、湖南大学教授王雪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顾宏周、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何薇薇、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李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唐姗、四川大学副教授王娜、复旦大学研究员张琪、兰州大学教授董世辉、北京大学研究员董甦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宋璐先后就核心课程教案、教材建设与课堂提升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供稿:化学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4日 16:15: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