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一届全国环境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近日,由清华大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环境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召开。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推动环境博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创新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浙江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朱利中院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任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崔保山教授、戴晓虎教授、冯玉杰教授、高会旺教授、景传勇研究员、汤琳教授、王沛芳教授、姚俊教授,以及来自27所全国环境专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0名主管博士生教育和承担博士生培养工作的专家共同参会。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岳东北主持。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一,对环境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各高校需加速建立和完善环境领域博士生分类培养体系,在持续培养高层次学术创新人才的同时,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贺克斌致辞

贺克斌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生态文明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主动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需求,环境学科的研究生教育需因时、因势而变,应积极推动环境博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创新发展、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培育环境学科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朱利中作主旨报告

朱利中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为题作报告,指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新时代背景提出建议。

10位参会代表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琳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海涵、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薇、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奇、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智峰围绕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分别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讨论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推动环境博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创新发展”主题,围绕工程博士项目的建立与发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建设、同等学力研究生项目开发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全国环境专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环境博士研究生培养交流平台,助推环境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与会嘉宾围绕博士生分类培养模式、博士生教育培养全过程管理、创新性成果与能力考核评价机制、环境学科博士生课程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并总结了先进教育经验和创新培养模式,共同擘画了全国环境学科博士生教育创新与发展未来。

研讨会合影

供稿:环境学院

编辑:徐子越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3日 14:19: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