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春季学期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

清华新闻网5月19日电 5月13日至14日,清华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在石门山庄举行,来自各院系及附属单位的37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郭庆来致辞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庆来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郭庆来表示,希望各位老师能将在项目中学习到的教学方法及教学设计理念带入到未来的课程中,真正运用于课堂之上,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为青年教师提供各类支持与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教学进阶,期待大家关注并参与相关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李斌锋主持工作坊。李斌锋以“好奇你的教学”为题,组织在场教师进行了团体破冰,并围绕教学目标、教学策略、学习评价等三个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与丰富有趣的教学案例,与青年教师探讨交流了教学设计的原则、流程和方法。

工作坊结束后,参加本次进阶项目的教师分为七个小组,开展了一场跨学科的教学设计头脑风暴式讨论。小组成员从各自不同学科角度出发,共同探讨、商定选题,设计、打磨了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并在14日上午展示汇报了教学设计的成果。七个小组分别就“大学物理-多普勒效应”“语言模型”“先进芯片制造技术-光刻技术”“天文概论”“物理光学-光的散射、原理、应用”“国际学术交流”“误差与数据分析”等课程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设计展示。通过同伴反馈、点评分析,各小组教师在李斌锋的引导下就教学设计展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并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郭庆来为所有获奖小组进行颁奖。

参与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特别是对于以学为中心,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活动合影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是教师发展中心面向青年教师开设的教学能力发展专项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培训、教学实践和教学咨询三种形式,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基础。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19日 10:21: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