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7日电 4月29日,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暨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1986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院教授王志军,1989级校友、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蔡焱,1986级校友、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创始人辛敏琦等出席开幕式。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主持开幕式。

朱洵致辞

朱洵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清华大学师生、校友致以节日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大国工匠和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等一起列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华全国总工会将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展围绕培育大国工匠的专题研究,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培致辞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表示,2022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清华大学以训练中心作为主要依托单位,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未来,清华大学将坚持“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深入推进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双创教育,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扎实推动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导师聘任仪式,公布了第一届全国高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许光文、王志军、蔡焱、李艳梅、辛敏琦(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李双寿主持

演讲环节,许光文以“热化学反应调控基础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团队基于热化学反应调控的创新工作。王志军以“强化电子工程实践,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题,从教师的角度分享了课程教学中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并结合真实工程实践项目案例,重点介绍了电子领域项目驱动式训练的课程设计。蔡焱以“加强校企合作,助力振兴高端机床装备产业新发展”为题,介绍了通用技术集团与清华大学开展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清华大学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以“致知穷理,打造未来新兴和交叉人才”为题,全面介绍了清华强基五书院,并重点分享了致理书院与训练中心共同建设的“基础学科交叉实践”等系列特色课程。辛敏琦以“适者生存,不适者进化或者被淘汰”为题,从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创新的发生、让创新产生高商业回报等方面,分享了商业领域创新的底层逻辑。

与会嘉宾合影

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包括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iCenter开放日暨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验活动,第二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探索拓新赛道决赛、颁奖仪式及“清华工匠大赛成果展”“创造性劳动教育成果展”等庆祝活动。本届“清华工匠”大赛建立了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为一体的创新融合模式,首次举办了校外邀请赛暨全国工程创新与劳动教育大赛。

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

供稿: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07日 09:23: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