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颁奖典礼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记者 田姬熔 通讯员 田也 摄影 杨艳宾)4月28日,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颁奖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出席活动。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向获得“良师益友”称号的47位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全体老师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探索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促进师生形成“双向育人”的“导学共同体”等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导学关系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命题,需要广大师生不断探索、思考、总结。好的导学关系要从理性的方面建立师生共同的价值体系,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的塑造,不断增强同学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师生要一起传承发扬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和“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在研究中坚持惟真惟善、易知易从,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好的导学关系还要从感性的方面建立良好的感情纽带,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与学生结成深厚的情谊;师生要树立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建立起更加稳固、更加互信的师生关系,一同探索教育事业的未来。学校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突破功利性教育的局限,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董家鸿发言

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作为良师益友代表发言。他说,老师与学生不仅是知己,更是战友。在传道受业解惑中,师生教学相长。在医工结合创新中,师生此呼彼应。在临床医学实践中,师生配合默契。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师生并肩作战。他表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愿所有清华人同心同向,共谋远大理想。

师生共同演唱《是老师,是学生》

导学团队访谈

活动现场,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聂冰冰和天文系副教授蔡峥携各自的学生带来改编歌曲《是老师,是学生》,两对师生深情对唱间,道出了老师对学生的深切牵挂和学生对老师的真挚感谢。随后,两届“良师益友”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与“AI三部曲”系列课程的开设者、软件学院副教授龙明盛分别与各自的学生回忆分享了导学之间的温暖故事。

诗歌朗诵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47个课题组的同学们把感恩之心汇聚成了一首特别的诗歌——《以师之力,育梦成光》,以此来向老师们致敬。

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颁奖

来自39个院系的47位“良师益友”获奖教师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接受学生代表的颁奖。每位老师的登台都伴随着台下同学的欢呼呐喊,“谢谢老师,我们爱您”口号始终回荡在大礼堂,现场气氛热烈。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带来歌曲《入海》,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循循善诱。毕业多年、身在世界各地的获奖教师课题组校友们以视频的方式向老师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刘静琨与导师康重庆拥抱

宋睿华为导师马少平读信

陈琪将学生的祝福花束献给母亲

水利水电工程系2020级校友、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室副主任金爱云,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17级校友、河北省大厂县副县长刘静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3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高领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社会科学学院2007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梁雪村现场朗读写给老师的一封信,用文字传达与他们的导师王进廷、康重庆、马少平、陈琪之间的师生情谊。

颁奖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幕。

研究生院、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获奖教师导学团队的师生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始于1998年,由党委研工部和研究生院指导、校研究生会举办,已经陪伴清华人走过了25年时光,共产生了731位、1269人次的教书育人典范。第十八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为期两个月,历经预提名、正式提名、投票、事迹宣讲、结果审核等环节,最终经全校11000余名研究生同学投票,共有来自39个院系的47位教师获评“良师益友”称号。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李萍

审核:周襄楠

2023年05月06日 16:24: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