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

清华新闻网3月24日电 清华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于2月至3月间顺利开展,千余名首次担任助教工作以及有志于未来担任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及博士后参加培训。

2月25日,作为本次培训的重要部分之一,教育理念专题讲座在西阶梯教室举行,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作题为“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主持活动。

彭刚作报告

彭刚深入解读了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内涵,系统阐释了本科教育教学近年来的改革。他强调要变换工作焦点,推动教育教学主体向以学为主转变;转变教育方式,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丰富培养方向与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多样成长。他充分肯定了助教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的重要支持作用,鼓励助教利用观摩标杆课程等优质资源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希望助教设身处地思考和助力学生的成长,成为老师教育教学的得力助手和学生学习发展的良师益友。

2022年清华大学“杰出助教奖”颁奖仪式

获奖代表作分享

讲座上举行了2022年清华大学“杰出助教奖”颁奖仪式,彭刚为获奖研究生颁奖,部分获奖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2020级环境学院博士生邵瑞朋以“有时独唱,时常搭台,总是喝彩——浅谈助教与学生的沟通”为题,分享了与学生沟通互动的经验与心得;2018级人文学院博士生李若姗以“在场与隐身”为题,剖析了通识课程助教的角色定位与工作实践;2019数学系硕士生朱凌锋基于微积分课程助教工作经验,讲解了助教如何以学生为主体上好习题课;2018级化学系博士生王梦实就实验课助教工作分享感悟。

钟周作分享

教研院副教授钟周以“教学设计入门:理解学习目标”为题,从教育学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教育基本规律与教学设计方法。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涵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工具、应知应会、同辈分享五大模块,以期培养和提升助教综合能力,促进助教成长与发展。

2月17日、18日、22日和24日下午,培训集中开展了教学工具模块——融合式教学环境及应用的测试。该测试由研究生院、注册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共同组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三教和六教教室作为实操考点,对新上岗助教逐一开展现场实操测试,同时通过线上课件学习及在线测试,使助教掌握相关知识,有力保障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新上岗助教培训于每学期初举行,是清华大学全方位助教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助教岗位胜任力和综合能力。首次担任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及博士后均需参加新上岗助教培训,按要求完成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工具、应知应会、同辈分享五个模块的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4日 11:37: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