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访一带一路,促中沙人文交流,绘友好时代画卷

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师生赴沙特阿拉伯实践调研

●通讯员 赵佳 赵晋乙 摄影 张智超

2月7日至2月16日,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的带领下,来自新闻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和新雅书院等院系的12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助教,在沙特阿拉伯共同开展全球胜任力海外社会实践课程。师生一行通过感受沙特人文自然景观,了解沙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中沙青年跨文化交流,深刻领会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共同谱写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拜访中国驻吉达总领事馆

携手创未来:南南合作 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6年,中国和沙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认同,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推动中沙两国友好交往的新纽带。在沙特的浸润式交流体验,让清华师生对中沙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有了真切认知,也让大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拥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人文交流,彰显青年风采。师生们此行访问了苏欧德国王大学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两所高校。在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颁授管理学名誉博士学位的苏欧德国王大学,师生们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苏欧德(Nayef IbnThunayanAl Saud)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介绍了两校基本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师生践行“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与该校师生切磋乒乓球、桌上足球、台球等运动,在“小球社交”中充分展现青年人文交流的生机活力与创新精神。

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文系,中国中心学术事务主任欧斯曼(Dr. Othman Baothman)、学生事务部住房和营养副主任阿拉(Dr. Alaa)、学生事务部国际学生奖学金副主任麦格迪(Dr. Magdy)分别介绍了学校中文教育情况、食宿后勤保障和国际学生奖学金制度。胡钰阐述了此次实践访问的意义。清华师生与沙特中文学习者以语言为桥,增进了解、收获友谊——该校中文系学生王索丽(Wesal Abdulrahman Alqarni)在发言中引用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诗,极为贴切地形容了这种感受。

与苏欧德国王大学师生展开交流

访问过程中,师生们与沙特高校青年面对面交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青年使命与时代担当,宣讲党的二十大对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为中沙文明交流书写了生动的注脚。

首届沙特“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张云飞(Ahmed Sulaiman Alhayfani)对此次交流表示十分难忘,他认为文明互鉴的前提之一是推动两国青年学习对方语言,从而增进沟通和交流:“清华大学的访问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也让我们对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想法有了更深的了解。”经管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飞扬在回忆此行时说:“当我们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求知,哪怕远在中国’等名言化用乃至产生一唱一和的共鸣时,这种因人类联结而产生的感动是难以言说的,令人印象深刻。”

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文系师生合影

守望相助,贡献中国力量。在沙特,师生们先后参访了中国港湾中东区域管理中心、中建集团德拉伊耶门项目部、华大基因沙特源泉健康医疗服务公司、中建集团吉达公寓项目部和中国港湾沙特红海谢巴拉南岛疏浚回填项目等多个中资企业海外公司及其代表性项目,并与中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工程沙特分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中资企业在沙特阿拉伯所承接的项目工程,既有为支持当地民生所建设的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也有作为“2030愿景”战略组成部分的区域性景观项目。伴随越来越多海外项目的承建,中资企业海外公司逐渐成为向海外民众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发挥着独特的对外传播与交流功能。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博然感悟道:“从极微小的基因到极庞大的基建,我们在一线看到中资企业以务实合作之姿促共赢、以造福人类之心做建设,这充分展现了共同创造中沙关系更加美好未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前往中资企业海外公司参访

相知跨千年:美美与共 焕发世界文明新光彩

2022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时指出,自古以来,中国和沙特相互欣赏、友好往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从那时起,陆上丝绸之路商旅络绎,海上香料之路云帆高张,中阿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我们互通有无,启迪创新,碰撞思想,把文明交流的成果传播四海,书写了东西交融、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

跨越山海,携手共进。同年12月,中国政府与沙特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致力于共同推进两国基础设施、产能、能源、贸易和投资、财金、人文等领域的建设合作,意味着中沙两国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在本次实践中,师生们拜访了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工作人员与清华师生进行了座谈,介绍了中沙文化旅游合作情况、中沙教育领域合作情况和使馆新闻工作,同学们就中沙两国文化交流的现状和前景、中国青年参与中沙合作的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外交部官网报道吉达领事馆与清华师生座谈

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国驻吉达总领事馆展开座谈交流。张维康代总领事及其他各处室负责人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张维康高度称赞清华大学组织同学来沙实践,认为这是落实中央战略的积极举措。在宏观规划与具体案例的学习中,清华师生也对沙特社会民情、中沙关系发展以及中沙两国文化交流现状和前景、中国青年参与中沙合作的能力提升等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新雅书院2020级本科生曹一民对此感叹:“此行让我看到了一个正在大胆创新、谋求多元开放的沙特。她在现代化与传统性之间找寻平衡,探索着独一无二的‘沙特道路’。”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清华师生在也实地探寻和深度交流中触摸阿拉伯文化的脉络:在纯白宁静的四方宫,感受沙特传统建筑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传承;在厚实坚固的马斯马克宫,了解内嵌于建筑的王朝历史,思索沙特家族政治的兴衰起伏与跌宕岁月;在特色鲜明的达耶巴特博物馆,偶遇“中国文化屋”,从琳琅满目的展品中体会当地人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与记忆;在傍晚的红海边与当地人一起席地而坐,在对方热情邀请下品尝红茶、体验垂钓、共看足球比赛,怀着对彼此的好奇心与探索欲,畅谈对中沙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印象,直至深夜才依依不舍告别。

参访四方宫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树立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不仅是对千年友好的赓续,更具有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沙特实践的支队长、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陶天野感慨道:“伟大的文明都是懂得相互尊重与包容互鉴的,中阿文明之间的互融和互通远比想象中更多,而这也让我们真正体悟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的重要内涵。”

世界为课堂:师生从游 提升青年全球胜任力

“清华大学组织青年学生来沙调研考察,实地感悟开放变革中的沙特,有助于青年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全球格局。你们‘踏春而来’,一定会不虚此行!”张维康在座谈时高度赞赏师生一行。同时,他寄望同学们“借东风下先手棋”,做推动中沙、中阿世代友好的民间使者与青年使者,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与参观沙特国家博物馆的小学生共说“你好!”

作为疫情以来清华大学启动的首批海外实践,本次出行具有着标志性意义,也为青年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提供了契机。“体验式、参访式、讨论式教学是全球胜任力培养的重要途径。”石智丹认为,培养全球胜任力需要同学们“主动感受文化差异,在彼此交流碰撞、对文化的在地感受中增进对世界的理解,在跨文化交流中提升全球胜任力”。

师生们在行程前进行了充分的团队建设和调研培训,邀请沙特及阿拉伯文化学界与业界嘉宾进行多次专业培训;通过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包括“全球胜任力”“讲好中国故事”“目的国知识”“实践技能”四个章节的行前培训;从沙特城市文化及城市景观出发,研究其在现代化转型中存在的“传统-现代”张力课题;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实践过程中进行了两次以“中沙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两位带队教师全程参与、在师生从游中交流见闻、激发志趣、碰撞思想。

作为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开设的全校通识荣誉课程,此次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继续致力于开拓文化多样性的全球视野,培养跨文化尊重的国际交往能力,在实践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青年对话和共学共进。

深夜的讨论仍在进行

“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并不足以成为人们交往的障碍,平等、真诚、尊重永远是有效的跨文化沟通方法论。”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云涛被此次实践中的人文交流深深打动,在吉达古城画室中与一位画家的交流让他印象深刻,“在她对自己深爱的街巷进行描摹时,我也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祖国。生长于斯、绽放于斯,每片土地上人民的灵感、激情和创造力,都值得深层次的体验与感受。”

“在中沙、中阿合作全面加强的时代背景下,沙特是值得深入研究、深度参与的国家。在全球胜任力课程沙特实践中,我们突破了固有的‘刻板印象’,了解到一个文化底蕴深厚、人民热情友好、国家锐意创新的沙特阿拉伯。同学们不仅看见沙特,也从这个国家中看见世界、看见中国、看见自我。”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负责教师、带队教师胡钰教授总结道,“对于清华学子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来说,今天以世界为课堂,明天以世界为舞台。期待同学们通过各种课内外学习,进一步认识全球图景、把握全球问题、培养全球思维、具有全球表达、参与全球治理,对国家和世界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清华新闻网2月22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2月22日 11:09: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