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探析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开展线上专题交流活动

清华新闻网1月5日电 1月4日上午,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开展“探析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教育教学经验”线上专题交流活动。活动邀请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阎琨作专题报告,领航工作站成员、第十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工业工程系王江典、美术学院焦阳分享参赛体会。活动由领航工作站站长王新泉主持,来自全校各单位40余名骨干教师线上参加。

阎琨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作专题报告

阎琨以“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 为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国际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四象限理论模型,并分析了四象限模型中各类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劣之处。立足于清华大学现有学科和院系及人才培养特色,阎琨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的融通战略。最后,她分享到高校应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战略擘划,主动开拓和探索人才成长和发展通道,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早日实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主培养各类拔尖人才的伟大目标贡献高等教育的力量。

20220104-领航工作站活动-组织部-王江典、焦阳青教赛参赛分享1.png

王江典青教赛参赛分享

随后,王江典、焦阳分别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教书育人研讨会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收获与体会。王江典介绍了在参加青教赛教学培训过程中学习到的“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和“十个有没有”的教学设计方向以及如何利用学习到的教学方法完善课程内容设计,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20220104-领航工作站活动-组织部-王江典、焦阳青教赛参赛分享2.png

焦阳青教赛参赛分享

焦阳介绍了新雅书院的专业培养模式和智能工程与创新设计交叉学科专业情况以及交叉学科如何更好地设计课程教学。两位老师表示,青教赛为不同学科、院系、背景的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以赛促教,对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热情和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线上专题交流活动

与会的领航工作站成员围绕三位老师的分享展开交流讨论,提出了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设计中的困惑,三位老师针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于2018年5月成立,为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教师搭建了思想进步、学习成长的平台。目前入站青年教师185人。

供稿:组织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05日 09:11: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