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结业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 12月13日,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结业仪式在线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出席仪式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六所项目承办高校和学堂在线的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全体学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近2000人参会。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田静主持会议。

任友群讲话

任友群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把教育数字化智能化作为教育教学创新的推动力、催化剂,通过共享共建共学,促进东西部教学质量共同提高,积极服务构建弥合数字鸿沟的“人类学习共同体”。

任友群对未来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工作;二是要积极服务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做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的先锋,努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刚讲话

彭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本学期,清华大学受教育部委托,牵头会同五所兄弟高校一起承办这次培训项目,开放50门优质课程供中西部高校的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清华人历来葆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国家民族发展历史上的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的背景下,我们更要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使命,与全国高等教育界的同仁们共同应对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数字技术带来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就是我们应对挑战的一项重要利器。教育部日前发布了《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为我们开展教师数字素养的培训与评价明确了方向。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创新,与全国高校共同携手推动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戴立益讲话

戴立益表示,当今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扑面而来,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逐渐加速。教师队伍建设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在教育部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年之际,教师工作司组织实施了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的进修项目,此举将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对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具有重要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具有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传统,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为新中国培养百万人民教师”。作为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具有独特优势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范大学一直坚守“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坚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坚持不断推进教育数字化,推动优质课程的资源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和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未来学校将以本项目为契机,促进各高校间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实现共享,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作项目整体情况汇报并进行课堂现场直播展示。汪潇潇介绍,共有来自722所中西部高校的4600余位青年专任教师参与项目学习,完课率在80%左右。目前, 50门课程共有超过两万余次的在线师生互动,各承办校累计组织了50余次的线上答疑研讨会和20余次的线上主题交流活动。为了更好地实现培训目标,清华大学牵头制定培训方案,学员经由克隆班全程在线实时同步观摩真实课堂、参与有针对性的互动与答疑、完成量身定制的过程性评价、参与丰富的研讨和交流活动,实现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课堂现场直播展示了正在授课中的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龙明盛主讲的“深度学习”课程和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黄凌风主讲的“海洋生态学”课程。

左图为克隆班视角的“深度学习”课程,右图为克隆班视角的“海洋生态学”课程

在授课教师代表连线环节,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付伟表示,课程团队以“药物设计学”课程为载体,精心策划设计,送智送慧到中西部地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田春娜认为,课程共享的过程也促使自己的教学团队不断进行专业课程教学设计的探索与改革。

在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学员代表连线环节,参加西南财经大学课程学习的湖北商贸学院经济学院讲师房思佳表示,自己报名学习的课程也是她本学期在学校讲授的课程,真正是“边学边用”。参加厦门大学课程学习的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伍倩表示,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中继续向优秀的老师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

现场嘉宾合影

2021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新时代高校教师公益进修项目”启动。至2022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101门课程吸引了4400余位兄弟院校的教师通过克隆班实时在线观摩学习。在前期探索和创新的基础上,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以数字赋能促进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15日 11:07: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