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高校导学思政工作新局面

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12月4日下午,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姜培学出席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就导学思政工作作专题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主持。

与会发言嘉宾合影

魏士强表示,在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之际,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正当其时,很有意义。他指出,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加快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是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一个重要课题。一是要向高处看齐,进一步激发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二是要向实处着力,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背景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向深处联动,进一步汇聚协调各方面的育人力量,要坚持党建引领、政策推动、机制拉动、教师示范,不断推动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过勇和姜培学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领导以及各高校代表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论坛为新征程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秉林和史静寰结合自身导师工作经历,阐明导学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导师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性作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导学思政相关工作经验及成效。来自380余所高校的21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活动。

近年来,全国高校逐步探索开展导学思政工作。本次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高校导学思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导学思政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展开热烈探讨,为下一阶段高校更好开展导学思政工作给出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9日 15:39: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