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教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近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推荐的四位教师凭借优异表现斩获佳绩:医学院裘莹副教授以“病理学”课程荣获特等奖;化学系陈永湘副教授课程团队以“有机化学A”课程荣获设计之星奖;水利水电工程系于玉贞教授团队以“土力学”课程荣获设计之星奖;公共管理学院刘志林副教授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II”课程荣获优胜奖。

裘莹作说课展示

裘莹以“探案式”病理学混合式教学设计为题,在复赛和决赛中向专家详细阐述了她设计探案式教学的初衷,探案式教学的由来和培养目标,提出逆向思维对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的重要性。在小组决赛和总决赛上,评委对裘莹的课程创新设计和大胆尝试给予了肯定:探案的准备、探案的实施、探案的延伸三阶段混合式教学模式将知识学习与临床思维训练融合,让知识活起来。这一创新的教学法在促进临床思维形成过程中,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获得感;通过以探案式教学法为中心的、在全教学周期进行多轮次反复线上线下交互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建立了“我是准医生的价值目标。

陈永湘作说课展示

陈永湘课程团队以“有机化学”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站在研究者角度学习为题,详细阐述了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理念与方法。课程的特色是利用录制的“有机化学”慕课等在线资源,实现知识点提炼分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带领学生站在“研究者”角度学习经典科学范式、以旧推新、掌握如何解决新问题,在具像化研究案例中完成价值塑造。

于玉贞作说课展示

于玉贞和张丙印课程团队以“逐层递进、识土善用”的“土力学”混合式教学为题,直陈了“土力学”教学中的痛点:土具有碎散性、多相性和变异性,难以把握;课程概念繁多、关系复杂,难以理解;实践性强、经验成分多,难以运用。阐述了用三个层次的过程和习题设计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认识土,紧扣土的特点,全面了解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二是剖析土,深究重点、攻克难点、消除疑点;三是善用土,提高灵活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该方法可明显地提高教学效果。

刘志林作说课展示

刘志林以“4-I循环的翻转课堂”为题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Ⅱ”混合式教学设计,根据教学中学生背景的多元化和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这两大痛点,提出了迭代式能力进阶、自主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和互动式课堂的“4-I循环的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基本思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术成长为最终目标。

校内资深教学专家为参赛教师打磨说课视频、优化教学设计

为支持清华教师参赛,在大赛组委会提供系列专题学习资源的基础上,学校为参赛教师交流分享混合式教学经验搭建平台,邀请多位校内资深教学专家为参赛教师打磨复赛教学设计表、教学日历和说课视频等参赛材料,帮助参赛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更好地呈现混合式教学成果。

赛后,参赛老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裘莹表示,比赛让她重新深入思考了教育教学,深刻体会了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和意义。陈永湘表示,混合式教学为教师们实现教学创新设计、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强大平台。于玉贞和张丙印教学团队认为,通过参加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准备和参赛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提高的机会。

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承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等19家单位协办,学堂在线提供技术支持。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自今年5月开赛以来就受到了全国各院校的关注,初赛有336所院校报名,是目前参与高校最多的一届。复赛共有764名选手成功提交材料,经过112名评审专家在线评审,共计55名选手入围到小组决赛,1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为进一步发挥此次大赛的示范辐射作用,学校将立足大赛取得的优异成果,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参赛教师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经验,助力广大教师成长。

供稿:在线教育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7日 09:30: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