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 11月26日至27日,2022年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各科创比赛中获奖的清华团队代表,清华各三创平台、学生协会的师生代表,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者、社会各界的知名创客与创客教育者参与活动,线上同步直播观看量超12万人次。

欧阳证线上致辞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创客日已经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创新创业教育盛会。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取得金奖数量历史最高和红旅赛道金奖的双突破;支撑了由教育部主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获得总决赛特等奖。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既展示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优秀成果,也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系统融入学生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支撑,更为清华各双创平台探索常态化、可持续教育路径提供了参考方案。未来,清华大学将深入分析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深入推进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推动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培宣读贺信

开幕式期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清华大学表彰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人、教务处副处长刘培向宇宙八音盒项目代表邱艺芸(2021级美术学院GIX设计学-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双硕士生)、高明月(2020级美术学院研究生),弘润清源项目代表林腾宇(2018级机械系研究生),八度阳光项目代表刘一锋(2018级集成电路学院研究生)宣读并办颁发贺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八度阳光、弘润清源、宇宙八音盒团队获得金奖,宇宙八音盒团队同时获得了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特等奖。

李双寿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86级校友代表、“清华工匠”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李双寿回顾了第一届“清华工匠”大赛情况,并宣布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正式启动。李双寿表示,创客教育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劳动者,贯彻教育方针,重视立德树人,体现中国特色。训练中心作为清华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依托单位,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实践教育融合”的建设理念,通过“人工智能+制造+互联网+创客空间”的建设途径,打造了以产业前沿技术为支撑的跨学科创客教育平台。训练中心将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训练中心双创教学部副部长张琦介绍了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赛事情况。

马艳军、洪华、林蔚然、史高乐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新时代创客教育论坛中,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谷仓新国货研究院创始人、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创始人洪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助理林蔚然,波士顿大学教授史高乐Gregory L. Stoller)分别围绕产教融合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以用户为中心的低成本创新、浅谈女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创业趋势等主题研讨交流。

林腾宇、李明暄、李沛阳、刘松铭、丁习功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活动中,弘润清源CEO兼联合创始人林腾宇,第一届“清华工匠”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清触未来团队参赛负责人李明暄,北京达芬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CTO李沛阳分别结合各自科创项目,讲述了自己的创客之路。2022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刘松铭(2019级计算机系)分享了将创新思维与学习科研紧密结合的经历。云南农业大学学生丁习功围绕新时代农业分享了参与农业创新项目的心得体会。

线上嘉宾合影

2022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以“聚力为创,蓄势向新”为主题,包含新时代创客教育论坛、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第八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三个论坛,2022清华产教融合企业展会、2022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两个展览,以及清华首届医工结合大赛初赛、元宇宙主题沙龙、第四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创新学习体验设计国际交流工作坊、百变旋转陀螺开放活动等系列活动。与会师生嘉宾在活动中分享了最新教学及研究成果,进一步探索了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2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本次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教务处主办,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办,清华创+、x-lab、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i-Space、兴趣团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客空间协会、学生创业协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技术与工程教育中心协办,并得到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创客教育基地联盟的支持。

供稿: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8日 10:45: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