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地学系张强课题组揭示中国清洁空气行动的碳减排协同效益

清华新闻网9月8日电 近年来中国实施的清洁空气行动推动了大气污染物大幅减排,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清洁空气行动影响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主要关注空气污染引起的辐射反馈变化等气候因素,目前仅有个别研究测算了重点区域实施清洁空气行动带来的碳协同减排效益,尚未有研究量化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清洁空气行动对全国碳排放的协同减排贡献,并从措施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张强课题组回顾和梳理了中国清洁空气行动中落后产能淘汰、工业燃煤锅炉整治、民用散煤清洁化替代、“散乱污”整治以及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等五项协同减排措施,在自主研发的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措施级别协同减排效应评估技术,并根据各省实际落实情况量化了各项协同减排措施带来的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变化,最终核算出清洁空气行动产生的碳减排协同效益。这一成果近日以“2013-2020年中国清洁空气行动的二氧化碳减排协同效益(Co-benefits of COemission reduction from China’s clean air actions during 2013-2020)”为题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中国清洁空气行动中五项协同措施在2013-2020年间产生的二氧化碳协同减排量

研究显示,中国清洁空气行动中涉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和提升能源效率的相关措施,通过淘汰或升级低能效、高污染的落后燃烧设施促进了中国能源系统的转型,减少了化石燃料消耗,产生了显著的碳协同减排效益。2013-2020年间,中国清洁空气行动的实施带来的二氧化碳协同减排量远超安装污染末端治理装置导致的额外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累计净协同减排量24.3亿吨,超过了同期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累计增长量(20.3亿吨),带来了可观的气候效益。

研究指出,中国清洁空气行动推动了清洁高效的能源设施取代低效、高碳能源设施的进程,加速了能效提升、能源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转型。通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2013-2020年间累计节能10.6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4.3亿吨,占该时间段内中国累计碳排放量的3.1%;其中2020年节能2.4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7亿吨,占当年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5%。这一协同减排经验同时也为面临空气污染问题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能的向低碳发展路径转型的过渡方案。未来中国仍需要进一步优化能源体系和经济结构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而减排政策设计时应当重点关注具有显著碳协同减排效益的相关措施。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施沁人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助理教授郑博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地学系教授张强为论文通讯作者。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地学系和环境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该项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能源基金会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2656-8

供稿:地学系

题图设计:任帅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08日 10:04: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