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地学系刘竹课题组揭示城市交通减排的健康协同效益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刘竹副教授课题组针对北京居民出行方式开展研究,分析了出行方式对不同年龄层和不同性别人群的健康协同效益。研究通过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居民出行方式进行气候减缓策略情景分析发现,采用步行、骑行、公共交通(合称绿色出行)和电动汽车出行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促进交通部门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其中绿色出行的增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20年到2050年,在四种交通减缓情景下,男性累计获得的健康与经济的协同效益多于女性(图1)。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老年人群暴露于空气污染有较高的健康风险,北京50岁以上的人群从交通脱碳减缓策略中受益更多(图1)。

研究成果以“城市交通脱碳的协同效益的情景分析(Scenarios of demographic distributional aspects of health co-benefits from decarbonizing urban transport)”为题,2022年6月14日发表于《柳叶刀-星球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研究以2020年至2050年为时间维度,设置绿色出行(指主动出行和公共交通)、低碳出行(指低碳机动车,如电动汽车)、绿色+低碳出行和近零排放(到2050年实现居民交通出行工具的100%电气化)四种居民交通出行的减排情景,通过构建结合灰度预测模型、低碳交通发展模型、温室气体-大气污染相互作用和协同模型(GAINS)、全球暴露死亡模型(GEMM)、意愿支付经济模型的综合评估研究框架开展研究。

研究表明,在四种交通减缓情景下,近零排放情景可实现最大的健康和经济的协同效益。到2050年,可以最多减少300例过早死亡(图1),其产生的健康协同效益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效益相当于2015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0.01%(图2)。通过比较四种交通减排情景发现,相比于单一的交通减排措施,采用主动出行、公共交通出行和电动汽车出行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获得更多的健康和经济协同效益。

图1.四种交通减缓情景下可避免的死亡人数(年龄别和性别)

图2.四种减缓情景下总的经济效益(包括货币化的健康协同效益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经济效益,单位:千美元)

研究建议,绿色出行在未来低碳交通发展中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同时,该研究分析了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健康协同效益,有助于为气候转型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由清华大学联合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清华大学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联合培养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鲁晨曦为第一作者,刘竹和鲁晨曦为通讯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地理系教授威廉·尼尔·阿杰(W. Neil Adger)、丹麦技术大学技术管理经济系教授卡琳·莫里西(Karyn Morrissey)、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张少辉、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访问副教授谢尔盖·维涅夫斯基(Sergey Venevseky)等为论文合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lh/article/PIIS2542-5196(22)00089-4/fulltext

供稿:地学系

编辑:萧零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7日 11:10: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