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首部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研究报告发布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6月25日,《数字化转型时代: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主报告(以下简称《研究主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发表在线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数字、智能经济时代,精准医学作为医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受到政府、医学界、科技界、产业界等各方高度关注。为了推动精准医学的创新发展,我国还专门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为更好地推动精准医疗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在国家卫健委、科技部和中华医学会指导下,由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发起并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时代的精准医疗创新研究和产业发展》课题,在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权威的带领和上海源墨健康研究院技术支持下,花费半年多时间苦心孤诣、潜心钻研,顺利完成了研究主报告和15份专题研究报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首次将精准医学基础研究、前沿科技、临床应用以及产业上中下游发展相结合的分析研究工作;是国内外这一领域的首部研究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体系,鼓励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学界进一步深化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投融资、企业发展在六个方面提供27条政策建议。

陈竺致辞

陈竺为主报告作序,并发表致辞,对课题团队表示了祝贺。他认为专家们顺应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积极主动地推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系统阐述了全球科技、数字经济和现代医学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突破和未来发展方向,归纳和梳理我国精准医学、智慧医学和未来医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政策制定、学科创新和产业发展搭建了产学研融合的平台,提供了重要的循证依据。他希望课题组再接再厉,在未来定期展开相关研究,探讨发展机遇和创新模式,继续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精准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们的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报告的发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医学学科建设,制定了医学发展规划,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医师科学家为根本,统筹建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医院管理研究等学科及临床医院,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培养复合型人才,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新医科发展。“十四五”期间,清华大学将把医学作为重点,加大投入,加快发展,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毛群安致辞

毛群安表示,研究报告顺应了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对进一步突出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原创性科技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的需求。

张宗久介绍报告亮点

发布会上主报告作者之一的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介绍了研究报告的亮点。报告体现了跨领域多学科合作的特点,涵盖了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健康战略时代背景分析,以及新冠疫情对精准医学的影响,具有时代特征。研究报告完成了从重大疾病精准防诊治、转化医学、医疗健康大数据、人群队列、影响精准医学发展的前沿科技到产业发展和研究案例等的系列分析,展示了精准医学产学研融合的完整性。研究报告选取了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防诊治领域,并由领域顶级专家牵头,显示了研究的原创性和国际化水准。以健康领域数字技术分析为核心业务的源墨健康研究院通过186项前沿科技分析,梳理了生命科学、临床药学、数据科学、医工交叉系统及平台建设等前沿科技发展,为进一步的技术研究和后续工作打下基础。市场潜力、企业发展及健康科技产业园区的力量是精准医学生态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报告分析了产业化的机遇和挑战。聚焦精准医学相关的六个方面,提供了27条政策建议。

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代表牵头专家作专题介绍脑血管病精准医学研究及产业发展。精准医学研究为加快医学模式的转化,从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经验治疗到分层治疗、精准治疗转变打下了基础,让科技创新服务于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人民健康。报告兼具原创性、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国家在数字和科技创新时代的重要布局。

线下嘉宾及专家合影

线上专家合影

课题组将陆续推出15个专题领域的分报告。

供稿:医院管理研究院 出版社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30日 16:50: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