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机械系微流体课题组在人工心脏泵除栓技术研发中取得重要进展

清华新闻网6月17日电 人工心脏泵是目前绝大多数严重心衰患者赖以维持生命的重要医疗设备,而血栓问题一直是制约人工心脏泵长期可靠运行的重要原因,严重威胁着患者们的生命安全。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微流体课题组李永健副教授等联合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王欣主任团队开发了基于超声作用的人工心脏泵除栓新技术。该技术利用植入式超声装置,实现了对泵上血栓的快速有效清除。多例动物实验均在30分钟内实现了超过80%的除栓效果,且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该成果为人工心脏泵血栓难题的解决提供高效而安全的新途径。

人工心脏泵超声微泡联合除栓原理

该成果以“左心室辅助装置介入式微泡增强超声溶栓”(Interventional Microbubble enhancedsonothrombolysison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s)为题,近日在线发表在期刊《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

清华大学机械系2019级博士生郑晓冰和2020级博士生潘云帆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机械系李永健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1291

供稿:机械系

题图设计:曾仪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7日 08:42: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