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电子系通信系统原型机获IEEE ICC 2022杰出演示奖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16-20日,通信领域旗舰会议——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通信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CC)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本届会议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科研成果“基于智能超表面和人工智能的低功耗通信系统原型机”(“Demo: Low power communications based on RIS and AI for 6G”)获得了IEEE ICC 2022杰出演示奖(Outstanding Demo Award),这也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该奖项。

IEEE ICC 2022杰出演示奖线上颁奖

IEEE ICC 2022杰出演示奖线上颁奖

该通信系统原型机是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和微波研究所的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完成人:崔铭尧、吴梓栋、陈宇豪、许慎恒、杨帆、戴凌龙)。该成果针对移动通信面临的高功耗瓶颈问题,从硬件设计与软件优化两方面降低通信系统功耗。在硬件层面,团队研制的智能超表面(RIS)将传统相控阵的移相模块与辐射模块合二为一,通过对RIS单元的数字相位调控,以较低的功耗生成动态高增益的指向性波束,在完成相控阵功能的同时避免了高功耗移相电路的使用,从硬件电路角度降低通信系统功耗。在该原型机演示系统中,基站侧配置了256单元的大规模RIS,中继侧则部署了2304单元的超大规模RIS。在软件层面,原型机采用人工智能(AI)信号处理架构,使用神经网络替换多个传统通信信号处理模块,可显著降低通信系统的复杂度与计算功耗。

通信系统原型机在IEEE ICC 2022虚拟平台上进行演示

在智能超表面辅助的无线通信系统设计方面,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和微波研究所相关团队多年来联合开展了深入的交叉学科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包含低频段、毫米波、太赫兹等多个主流通信频段的RIS,反射式、透射式、半反半透式等多种工作方式的RIS,无源、有源等多种形态的RIS,以及基于上述RIS的多频段、多功能通信系统平台。多项相关合作成果先后获2020年IEEE接入期刊(IEEE Access)最佳多媒体奖、2021年全国发明展金奖、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IEEE ICC自1965年举办至今50多年来,已成为世界通信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会议之一,其内容涵盖了信息论、无线通信、通信信号处理、下一代网络、光网络与系统、认知无线电、传感网、绿色通信等13个领域,每年吸引约2000名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业界人士参加。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投稿论文2500余篇,录用论文约900余篇。

供稿:电子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3日 09:30: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