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药学院肖百龙、生命学院李雪明团队合作揭示诺奖蛋白PIEZO1响应机械力刺激的机制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 力无处不在,当然也存在于我们体内,并控制我们的日常行为,例如呼吸、拥抱、亲吻、行走、刷手机、血压飙升等。力是无形的,那人体如何感知?直到2010年,美国加州拉霍亚的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团队报道了一类感知机械力的分子受体—PIEZO蛋白,为我们认识了解这一基本的生物学问题带来了突破。因为发现PIEZO并证明其触觉受体的功能,阿登·帕塔普蒂安与戴维·朱利叶斯(David Julius,温度受体发现者)共同荣获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人类感知的基础是电信号,那么PIEZO蛋白是如何将机械刺激转化成生物电信号呢?2012年,在阿登·帕塔普蒂安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肖百龙与同事证明了PIEZO是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通俗来说,PIEZO坐落在细胞膜上,如同水库大坝,当力作用,使PIEZO通道打开后,钙等阳离子涌入细胞,从而引发电和化学信号。而PIEZO功能的失常,将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比如无法控制自身肌肉、异常的疼痛感觉等。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PIEZO蛋白如何响应力的刺激,打开通道?2013年肖百龙来到清华大学组建团队,致力解决这一核心科学问题。我们知道结构决定功能:车轮的圆形便于其滚动;剪刀的交叉便于其裁剪,这个道理对微观世界的蛋白同样适用。基于清华卓越的冷冻电镜平台,10年来,肖百龙与李雪明团队已经解析了PIEZO家族成员PIEZO1与PIEZO2的三维结构:它们如同三叶螺旋桨,其中心是离子通透的孔道,外周是三个感知机械力的桨叶(图1左)。有趣的是,在孔道关闭时,嵌在膜中的桨叶高度卷曲,甚至可能弯曲细胞膜,形成纳米碗(nanobowl)状的凹陷(图1右)。

图1 PIEZO通道的三聚体三叶螺旋桨状(左图,俯视图)与纳米碗状(右图,平视图)三维结构

基于这种独特的结构,肖百龙团队及其他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图2),并提出猜想:当细胞膜张力改变时,PIEZO可以从弯曲变为平展状,带动中间的孔道开放,从而将机械力刺激转化为阳离子流通的电信号(图3左下)。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03.jpg

图2 PIEZO的机械力感知分子机制研究进展总结

这些工作(图2)推动了“PIEZO的发现与研究”成为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研究成果(图3)。但在诺奖颁发时,研究者们还未能解析出PIEZO受力开放的结构。膜上PIEZO在受力后是否如诺奖示意图中所展示的一样(图3左下),从弯曲的关闭态进入平展的开放态?这是PIEZO诺奖研究的未解之谜。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02.jpg

图3 202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委员会发布的示意图总结了PIEZO的发现(上半部分)、所介导的触觉、本体觉感知等生理病理功能(下右)、以及结构模型与机械力感知假说猜想(下左)

揭开谜团的难点在于,如何引入力?蛋白并不是靠“呆若木鸡”的状态来发挥功能,其结构的变化才是生命奥妙所在。但迄今为止,还未有人成功解析膜上蛋白受力变化时的结构。肖百龙与李雪明指导杨旭中、林超、陈旭东和李首卿四位博士生,对这一尖端难题发起挑战,最终首次建立了膜上受力结构解析体系(图4)。该策略的核心是把PIEZO蛋白重组到脂质体上,并利用蛋白与膜的曲率差异,产生膜张力和弯曲力。基于该技术突破,研究者们首次获得了PIEZO在膜上的弯曲结构(图5左),及受力展开的结构(图5右)。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05.png

图4 PIEZO1-脂质体冷冻电镜三维结构解析

图5 PIEZO1膜上弯曲和展平结构

通过结构分析,研究者们发现PIEZO1利用其固有的变形能力和结构重排,同时实现其非凡的力学敏感性和对流通离子的选择性:首先,PIEZO1弯曲和展平的结构(图5)以及脂质体囊泡水滴和D型的形状(图6),表明PIEZO1既能弯曲脂膜,又能直接感知曲率引起的张力变化,而发生形变。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06.png

图6 PIEZO1脂质体的曲率形态变化

其次,PIEZO1-膜系统在展平的过程中,膜投影面积扩展了约300nm2(图7左),结合前人研究,研究者计算出从弯曲状态到平展状态的转变需要施加92pN的力,570pN·nm的做功。换算为张力,则需要1.9pN/nm(图7右),接近实验测量值1.4pN/nm。至此,研究者建立了对PIEZO1固有的曲率力学灵敏度的精确定量描述。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07.png

图7 PIEZO1-膜系统的形变参数测量以及机械敏感性计算

最后,研究者观察到,感受曲率变化的桨叶末端,虽然有剧烈的形变,但通过PIEZO内部的纳米杠干传递和帽子旋转运动,使其转化为侧塞门和跨膜门的适度打开(图8),保证了同时具有高机械灵敏度和阳离子选择性。

20220407-清华大学药学院-科研-10.jpg

图8 PIEZO的受力形变与门控机制模式图

本研究在结构解析领域取得重大技术进步,为离子通道在脂质双分子膜上的结构动力学研究提供了范例。此外,该研究首次实现了对机械力受体PIEZO1通道在脂膜上受力状态下的动态结构解析,揭示了其受力形变与脂膜曲率感知的特性,定量了其皮牛尺度的机械敏感性,建立了其曲率感知理论学说,从根本上解答了其将物理机械刺激转化成生物电信号,这一PIEZO诺奖研究的未解之谜。无形的力在物理上可被定义为受力对象的形变,而PIEZO正是利用其纳米尺度的曲率形变去探测皮牛尺度的力,从而成为一类低能耗的超敏机械力感受器,不由让研究者们惊叹生命过程与物理原理的交汇之美!

该论文于2022年4月6日在《自然》(Nature)期刊在线刊登,标题为“PIEZO1在脂膜中的结构形变与曲率感知”(Structure deformation and curvature sensing of PIEZO1 in lipid membranes)。清华大学药学院肖百龙教授、生命学院李雪明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2019级博士生杨旭中、2018级博士生陈旭东和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生林超、2017级博士生李首卿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574-8

供稿:药学院

题图设计:梁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1日 17:15: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