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五位清华校友获得2022斯隆研究奖

清华新闻网2月17日电 2月16日,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2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包括五位清华校友在内的118位杰出青年科学家获奖。顾全全(2003级自动化系)、方飞(2007级电子工程系)、陈丹琦(2008级交叉信息研究院)获得计算机科学奖,陈昱鑫(2004级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获得数学奖,巨龙(2005级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奖。

顾全全

顾全全,2007年和2010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重点是开发和分析机器学习的非凸优化算法,并建立深度学习的理论基础。

方飞

方飞,2011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博弈论及其在安全和可持续性领域的应用。

陈丹琦

陈丹琦,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2018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NLP)。

陈昱鑫

陈昱鑫,2008年在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2013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2015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统计和数据科学副教授,兼电气和系统工程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统计学、最优化、强化学习、机器学习理论、信息论、统计机器学习。

巨龙

巨龙,2009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量子材料中的光-物质相互作用。

斯隆研究奖自1955年设立以来每年颁发给物理学、化学和数学领域的杰出青年,以向这些“早期职业科学家和学者提供支持和认可”,后来陆续增加了神经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斯隆奖之所以全球瞩目,是因其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有多位获奖人获得了“诺贝尔奖”“数学菲尔兹奖”“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17日 13:45: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