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化工系张如范课题组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双功能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清华新闻网2月5日电 近日,化工系张如范副教授课题组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的高性能氧催化剂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精准的原子结构调控,研究人员把Mn以原子级分散进入RuO2晶格,形成特殊结构的Mn-RuO2双金属氧化物双位点催化剂,对ORR和OER均展示出具有非常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所制得的锌-空气原型电池可长时间和大电流密度充放电循环。该催化剂有效避免了充电过程中的碳腐蚀问题,同时比传统的Pt/Ir/Pd基催化剂成本更低。该成果以“超耐久双功能氧电催化剂用于高性能可充电锌-空气电池”(Super-durable Bifunctional Oxygen Electrocatalyst for High-performance Zinc-Air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上。

图1. Mn-RuO2催化剂原子结构及成分分布表征

高效能二次电池是国际上竞相发展的清洁电化学储能系统,是我国的“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电储能领域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可充电锌-空气电池由于其高能量密度、锌的高储量、低成本及高安全性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但是该体系长期存在着能量转换效率低、长循环稳定性差、碳腐蚀严重、充放电循环电流密度低等多重工程技术难题。针对传统的较优异的Pt/C与IrO2或RuO2等体系存在的种种弊端,张如范课题组发展了一种简易的葡萄糖吹泡法,得到了多孔泡沫状Mn-RuO2双位点催化剂新结构。球差电镜表征表明,该催化剂由单一晶粒RuO2组成,其中Mn和Ru原子都遵循RuO2的原子排列方式(图1)。在[110]和[001]方向上Ru/Mn/O原子的排布都与RuO2相一致,与理论结构模型完全对应,证明Mn以原子级分散进入RuO2晶格。EDS面分布显示在[110]方向上Mn和Ru均呈现均匀分布,而在[001]方向上Ru呈现均匀分布,而Mn主要分布于外侧,证明了Mn主要分布于纳米晶粒所暴露的(110)晶面上。

图2. Mn-RuO2催化剂与其他催化剂的ORR、OER及锌空气电池性能综合对比

由于电催化反应主要发生于表界面,这种独特的原子分布方式利于催化剂表面电子结构调控,从而提升其催化性能。电化学检测证明,该Mn-RuO2催化剂表现出优于商用Pt/C和IrO2催化剂的ORR和OER性能,且在25万次(ORR)和3万次(OER)的CV循环后依旧可以保持非常优异的性能(图2)。双功能电位ΔE仅为0.64 V,优于绝大部分文献报道的水平。基于该催化剂组装了可充电锌-空气原型电池,发现其开路电压、容量、充放电特性、功率密度、倍率性能均优于Pt/C+IrO2基准电池。尤其是基于Mn-RuO2催化剂的电池可在10 mA cm-2下运行2500小时,在100 mA cm-2超大电流密度下运行300小时。

此外,张如范课题组近期还提出通过双相耦合策略构筑RuCoOx双金属氧化物,巧妙将ORR、OER和HER三种活性位点集成至一种催化剂中,赋予其三功能特性,使其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和电解水应用中均具有优异的性能。相关工作以“RuCoOx纳米泡沫状高性能三功能电催化剂用于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和电解水”(RuCoOxnanofoam as a high-performance tr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 for rechargeable zinc-air batteries and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国际纳米科技著名期刊《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

上述工作显示,构筑独特的催化剂结构,可显著提高锌-空气电池器件的实用性能。该课题组正在与企业合作,进行更大规模的电池器件构筑与放大实验。

上述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后周晨晖,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如范副教授。其中超耐久双功能氧电催化剂用于高性能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工作主要合作者还包括共同通讯作者国家纳米中心谭婷研究员和天津大学孙洁教授,以及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后陈晓和天津大学研究生刘硕。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北省创新提升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1675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1c03407

供稿:化工系

编辑: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2月05日 18:39: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