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电机系孙宏斌主持的科技成果“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关键技术、系统及应用”通过鉴定

清华新闻网1月21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孙宏斌教授团队完成的“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关键技术、系统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了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的鉴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要负责人、鉴定委员会专家、孙宏斌教授团队主要成员共计3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六位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

韩毅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南方电网公司李立浧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湖南大学罗安院士、天津大学王成山院士、浙江大学高翔院士、东北电力大学原校长穆钢教授、河海大学原副校长鞠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严正教授组成。

曾嵘致辞

鉴定会上,曾嵘在致辞中指出,综合能源系统是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技术路径,在这一变革过程中,孙宏斌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勇于突破舒适区,跨界积极探索多能流能量管理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实现了能量管理系统管控对象从电力系统到多能流系统的跨越,对我国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完成人孙宏斌汇报项目情况

电机系孙宏斌教授、郭庆来教授、王彬副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应用展示等,向鉴定委员会全面汇报了项目情况。经过质询与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重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开拓了多能流能量管理新方向,引领了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属于国际首创,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形式的综合利用是支撑我国能源革命战略和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综合能源系统近十年来发展迅猛,但由于缺乏协同性,普遍存在“综合有余、智慧不足”的问题。为支撑电力能源系统的变革,亟需将能量管理系统协同管控的对象,由纯电变革为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系统,发展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系统(IEMS)。而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电、热、冷、气等异质的能源网建模和分析的学科基础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困难;二是传统求解理论无法满足城市级大规模综合能源系统在线计算的实时性和可靠性等要求。

孙宏斌牵头清华大学项目团队,经历10年研发,突破了上述重大难题,开拓了多能流能量管理新方向,首创了基于统一能路理论的多能流能量管理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研发了国内外首套规模化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系统(IEMS),与国网吉林电力、中电国际、广州供电局、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浙能集团等多家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在多个城市、园区、建筑获得成功应用,将能量管理对象从“纯电流”拓展为“多能流”,实现了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从“小规模”系统到“大规模”系统的在线应用,在提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消纳可再生能源、保障综合能源系统安全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IEMS是综合能源系统的大脑,统领信息流,调控能量流

项目研发的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系统(IEMS)是面向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系统的新一代能量管理系统,其应用场景十分广阔,小到家庭/楼宇,小区/园区,大到城镇/城市,省/区域,甚至国家/国际,均可适用。作为综合能源系统的“大脑”,它统领信息流,调控能量流,实现全系统协同,保障各类规模综合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运行,是支撑“双碳”国家战略的重大标志性技术突破。

项目研发的IEMS适用场景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1日 10:00: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