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五位清华人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

清华新闻网1月20日电 1月19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名单(ACM Fellow),共有71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5位清华人,分别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2002级博,计算机)、美国杜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李海(1994级电子;1998级硕,微电子所)、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钟林(1994级本、1998级硕,电子)、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1994级本、1998级硕、2000级博,电子)、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1997级电机)。

唐杰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200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因对信息和社交网络挖掘的贡献而当选。

李海

李海,美国杜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1994至2000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及微电子所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在神经形态计算系统,机器学习加速和可信人工智能,新兴内存技术、电路和架构,低功耗电路和系统等。因对神经形态计算和深度学习加速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钟林

钟林,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1994至2000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移动和嵌入式系统、人机交互、纳米电子技术和量子计算机的控制系统。因对移动和网络系统做出的贡献而当选。

刘铁岩

刘铁岩,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1994至2003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信息检索、人工智能。刘铁岩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排序学习”领域的代表人物。因对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应用的贡献而当选。

李飞飞

李飞飞,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达摩院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李飞飞1997年在清华附中国家教委理科实验班保送清华大学电机系学习,后出国留学。研究方向是数据库系统、大数据管理理论及系统设计开发,以及云数据管理的安全性。因对数据库查询处理和优化以及云数据库系统的贡献。

ACM创立于1947年,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之一。ACM Fellow是授予资深会员的荣誉,表彰对计算机相关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学者,审查过程十分严格,每年遴选一次。当选者的贡献涉及计算领域的各个领域,包括云数据库系统、深度学习加速、高性能计算、机器人技术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等。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0日 15:20: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