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医学院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清华新闻网1月14日电 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项目成果“新型冠状病毒逃逸宿主天然免疫和抗病毒药物的机制研究”入选。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不断出现的突变株对发展广谱药物提出急迫需求。由病毒复制酶组成的“转录复制复合体”,负责病毒转录复制的全过程,在各突变株中高度保守,是开发广谱药物的核心靶点。

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娄智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重构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机器的完整组成形式。以此为基础,首次明确了病毒mRNA“加帽”成熟的关键酶分子,回答了冠状病毒研究中近30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该分子在各突变株中高度保守,在人体中没有同源物,为发展新型、安全的广谱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全新靶点。同时,他们还首次发现病毒以“反式回溯”的方式对错配碱基和抗病毒药物进行“剔除”,阐明了瑞德西韦等药物效果不良的分子机制,为优化针对聚合酶的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Cell)期刊。

新冠病毒转录复制复合体的mRNA加帽状态与复制校正状态图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已连续开展七年,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2021年度入选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八个知识创新类和两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

供稿: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含

2022年01月14日 21:49: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