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发布​新一年度全国城市健康大数据研究成果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12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发布会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毛群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出席发布会。发布会还邀请到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涂智、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武汉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在线分享健康城市建设经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王宇担任主持。

自2020年8月“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研究团队依托“大健康+大数据”,科学构建客观评价体系,编制发布多期成果报告,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研究团队进一步丰富评价内容、完善技术手段,编写完成新一年度《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实现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省级单元全覆盖,为“将健康融入万策”提供更全面的研究与智力支持。

智慧赋能 推动健康城市高质量发展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表示,回顾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气候变化与生物安全形势严峻,全球人类健康福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在变局中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是关键。清华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守护人类健康为己任,积极引领卫生健康领域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创新发展。“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正是学校紧跟全球发展趋势、精准对位国家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多学科联合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技术开发应用,构建具有清华风格、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健康城市评价体系,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梁万年介绍“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研究工作进展

梁万年指出,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建设健康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复杂艰巨,但底气和潜力优势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尚未得到有效满足。因此,面对当前全球疫情反复、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负担、环境污染等带来的多重健康威胁,建设健康城市不仅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抓手,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期待“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能最终实现覆盖我国全地域、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监测与评估。

尹稚对“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研究提出展望

尹稚认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研究团队一年多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展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多元大数据融合,实现城市健康水平全覆盖、智能化评价;二是开展地方深度调研工作,结合地方实践优化指数评估;三是启动国际对比研究与合作,增强传播能力,提高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通过指数不断研发和实践,形成“健康中国”与“健康城市”相关工作中重要的第三方评价支撑体系,与政府评估互为补充,有效拓宽参与机制、提升社会影响。

六大更新 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研究成果。该报告基于2020年数据,对中国主要城市健康状况进行的新一轮综合评价。被新冠肺炎定义的2020年,一边是城市成为健康主战场,一边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鉴于此,“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进行了六大更新。

李栋介绍《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研究成果

评价内容方面,第一,指数扩大了评价覆盖范围,覆盖了除港澳台外全国所有省级单元。第二,将“疫情防控”纳入指标体系,并针对健康发展最新要求对指标进行了局部调整。第三,丰富大数据来源,纳入六百万人次体检结果,更真实客观反映城市健康水平。在评价手段方面,第一,建立了国家健康格网,通过3800万个空间单元实现城市健康精细化管理。第二,利用AI算法全天候自动提取互联网信息,建立城市健康知识图谱体系,实现城市健康领域信息的智能化分析和表达。第三,完善指数生成方法,提升了指数评分的合理性。

成果解读 后疫情时代新机与破局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结果显示,城市间健康得分差距加大,整体转型仍需加速。将各城市指数得分从高到低分为五档后可发现,与去年评价结果相比,领先城市和落后城市的数量比例均有增加,中游城市则有缩减。同时,七成城市的健康指数依旧均低于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从卫生城市升级健康城市的转型进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健康城市转型发展亟待加速。

undefined

城市健康指数2021评价:引领型、优质型城市名单

王宇主持

发布会现场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9日 10:15: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