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清华新闻网12月27日电 自去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发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讲话。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高度重视,委托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一系两院”),牵头组织和开展关于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的研究。今年6月份以来,清华大学电机系联合电网公司、发电集团、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三十余家单位的优势科研力量,进行《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先后组织多场大规模学术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凝聚各界共识,全面梳理了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支撑技术和发展路径。

12月23日,受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委托,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在第三届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IEEE Sustainable Power and Energy Conference, iSPEC2021)的主旨环节,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并解读了报告的关键内容。

刘建明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致辞

在发布之前,由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建明致辞。他介绍了报告编写的背景、里程碑和重大意义,并对所有参与单位的专家和领导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康重庆发布并解读报告关键内容

随后,康重庆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并对报告中的关键内容进行了解读。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

报告从技术角度出发,总结了目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明确了需要进行前瞻性布局和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并提出关于“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变革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政策建议。报告将为相关决策部门在能源电力领域的科技布局和规划、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速能源结构转型,是保障我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的必然要求,是一次深刻的电力技术和体制机制变革,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迫切需求。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攻克一批能源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将带动从材料制备、器件研发、装备研制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发展,对提高能源科技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全球低碳产业竞争和变革的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7日 08:40: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