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新闻学院博士生景嘉伊获评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2021年会最佳论文奖

清华新闻网12月23日电 近日,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公布了2021年度“伊斯兰与媒介卓越研究奖”(Islam & Media Award for Excellence)的获奖信息。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的指导下,新闻学院博士生景嘉伊的论文《中国在伊斯兰世界的文化形象研究——以伊朗为例》(A Study of China’s Cultural Image in the Islamic World: Taking Iran as an Example)入选。一同获奖的还有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教授劳拉·赛尔维(Laura Cervi)、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大众传播学系访问教师萨玛·舍希德(Saima E. Shahid)。

获奖证书

据悉,IAMCR2021年共设置五个学术奖项,包括“伊斯兰与媒介卓越研究奖”“斯图亚特·霍尔纪念奖”“城市传播研究奖“气候传播研究奖”和“发展传播研究奖”,以表彰全球学者在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上进行的研究。本年度共对11篇论文和12位学者进行表彰,景嘉伊为唯一获奖的中国籍研究者,此外还有来自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格鲁吉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七国学者。评审依据主题相关度、研究方法和整体结构、语言表达和写作风格、文献综述的全面性和严谨性、研究结论对已有知识体系的贡献和对研究视野的拓展五个维度进行。

文章提出,伊斯兰世界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交往传统,广泛的现实合作基础,是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力量。当前,我国对于伊斯兰世界仍处于认知有限、研究有限、影响有限阶段。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既需要政治经济合作,也需要文明文化交流。基于此,本文选择以什叶派大国伊朗为研究对象,以中国文化形象在伊朗的传播为切入点,从中国文化在伊朗的现状呈现、原因分析、对策研究等三方面进行研究,选取了20位具有代表性的当地民众进行深度访谈,建构在多主体多途径影响下中国文化在伊朗的形象分析框架,力图探究中伊双方搭建当代文明对话新平台的途径。在此研究中,景嘉伊与胡钰曾到伊朗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等多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

IAMCR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为全球新闻传播学领域顶尖国际学会之一。2021年会主题为“重思传播研究的范围与边界:超越全球与地方的二分法”。受全球疫情影响,年会于2021年7月11至15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肯尼亚内罗毕的美国国际大学(非洲)新闻与企业传播系承办。

人物介绍:

景嘉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胡钰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传播,具体关注新媒体信息技术变迁、非西方国家话语权实践、中国企业的国际传播等议题。通过与导师等合作,发表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伊斯兰世界的传播》《阿拉伯社会运动社交媒体的特征、演化及影响》等多篇学术文章,出版《中国、西方和伊斯兰世界》《发现一个不同的伊朗》等译著/专著,拥有技术专利一项。曾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交流访问,作为《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助教多次赴中东、非洲和南美洲调研。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公派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第六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团中央三下乡优秀项目奖、清华大学“未来学者”奖学金等荣誉。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3日 14:54: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