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2021年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 由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PCA)与亚洲舆论学会(ANPOR)联合举办的2021年学术年会,于12月14日在泰国曼谷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年会的主题是“了解亚洲社会的福祉:数字媒体对环境和社会复原力的影响”(Understanding Wellbeing in Asian Societies: The Impact of Digital Media on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Resilience)。年会发表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的96篇学术成果,按照数量多少依次来自中国大陆,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巴基斯坦,中国澳门,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有42篇论文入选。

年会包括主题演讲和15场平行论坛、以及工作坊和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作题为“数字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与媒体报道”的主旨演讲。杭敏用丰富翔实的数据,呈现了新冠疫情发生至今世界经济的变化与恢复,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复苏及其展现出来的韧性张力,并将研究视角聚焦在中国经济宏观政策层面,着重探讨了中国在新的世界形势和环境下提出和贯彻的“新发展格局”理念。杭敏以国际媒体对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的报道为基础,通过对这些报道的叙事方式的分析,提出了新媒体时代国际经济传播的方法与策略,并展望了未来在国际间和跨学科领域实现合作的愿景。

杭敏作主题演讲

来自中国的二十多所大学、新媒体企业的专家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数十位教师、研究生活跃在各个论坛。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张莉、副教授匡恺,复旦大学副教授徐笛分别主持了相关论坛。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年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此不确定性的时代,亚太地区的传播学学者肩负着新的使命,要为人民的福祉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希望,通过新闻传播学术界的努力,共同促进学术合作,探讨亚太地区的文化价值和传播问题,提升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术在全球的影响。

年会期间,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召开了理事会暨换届会。换届会上,众理事提名、并获得理事一致表决通过,陈昌凤连任新一届主席。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美国、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印尼、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35位理事或代表参加会议。

圆桌论坛嘉宾介绍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sian-Pacific Communication Alliance,APCA)于2018年10月25日创建于清华大学,旨在为亚太地区新闻传播研究合作与教育交流提供广泛而紧密的平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联盟将致力于弥合因语言文化、政治制度、社会发展水平等原因造成的区域间传播隔阂,促进学科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发展。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2日 16:55: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