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多项奖励

清华新闻网12月20日电 12月15日-16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线上举行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清华大学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其中清华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牵头完成的“大容量直流开断关键技术及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研制”项目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基于热量流法的热电机组灵活高效集成与调控技术”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电机系吴文传教授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电机系赵彪副教授荣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线上颁奖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嵘教授、余占清副教授、黄瑜珑副教授团队面向直流电网中“大容量直流开断”这一困扰电力行业一个多世纪的世界性难题,历时十年系统研究,成功研制出万安级关断能力的IGCT plus器件,攻克了大规模电力电子器件串联的电压均衡与双向通流难题,发明了适用于30kA以上大电流开断的复合调制式电力电子开关,提出了真空机械开关通流-耦合负压装置换流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换流方法,率先研制出多种具有独创性、性能优越的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涵盖375V/10kV/100kV/535kV电压等级、5kA/10kA/25kA/60kA电流范围,并完成多场景现场应用。

“大容量直流开断关键技术及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研制”项目成果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吴文传

吴文传,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长聘教授,IEEE/IET会士。曾获首届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大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运行调度与自律控制、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在能源系统的应用研究。主持研发了新能源集群控制与电网优化调度系统、主动配电网运行调控与可靠性规划系统等,在各级电网得到规模化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4),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第3)。

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赵彪

赵彪,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资深会员。主要从事柔性直流输配电、直流变压器、电力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面上项目以及多项重大横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主编和参编国内外专著3部,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入选爱思唯尔2019/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担任首个电力电子变压器国际标准IEC/SC 22F/AHG 6工作组召集人。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该奖项的设奖单位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15个机构,承办单位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奖励类别分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和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

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经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核批准,评选出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7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38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授奖人110名。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0日 16:5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