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五位清华人当选2022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清华新闻网11月23日电 11月18日,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22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06名专家当选,以表彰他们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五位清华人榜上有名,他们是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张书练,1993级校友、美国耶鲁大学副教授夏丰年,1995级校友、美国有线电视实验技术专家贾振声,2000级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胡崛隽,2000-2002年博士后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仁保。

20211118-五位清华人当选2022美国光学学会会士-拼图-校友总会.jpg

张书练、夏丰年、贾振生、胡崛隽、刘仁保(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张书练,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光学仪器专业并留校任教;1981年在精仪系光学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退休前为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博导。激光纳米测量专家,国内偏振正交激光器纳米测量技术的创建人。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2007年和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电子学会发明一等奖一项等奖项。在ISMTII-2017国际学术上被授终身贡献奖。他提出原理的双折射双频激光器为国际首创,为国家解决了“卡脖子”问题,以此激光器为光源的干涉仪等几种纳米测量仪器批产并广泛应用。本次因在正交偏振双频激光器和一系列精密测量仪器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而获选。

夏丰年,1998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学士学位,并获“优秀毕业生”荣誉;2005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从IBM研究院加入耶鲁大学,现为耶鲁大学工程应用科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低维材料中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以及输运特性,同时他也关注基于新材料的光子和电子器件,并研究这些器件在通讯、成像、计算以及能源中的应用。曾荣誉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本次因对二维材料光子学的开创性贡献和硅光子学的重大成就而获选。

贾振生,1999年和2002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有线电视实验室工程师、杰出技术专家。研究方向包括在相干光学、无源光网络、多信道信息系统和光纤无线接入技术以及前端和后端通信网络应用。本次应对发展可互操作的相干光系统和光纤无线融合技术的宽带接入网络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获选。

胡崛隽,2004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而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微光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材料和器件,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主题是利用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新型材料和器件。曾获美国陶瓷学会科布尔奖、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早期职业发展奖、国际玻璃协会高塔迪奖。本次因为集成光子学作出原创性的贡献而获选。

刘仁保,1995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2年8月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从事凝聚态物理方向博士后研究。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量子信息科技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半导体光学、量子光学、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曾获202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黄昆奖、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卓越研究奖。

美国光学学会(原名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成立于1916年,是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会员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体现学会国际性,2021年9月学会更名为Optica。会士是学会授予会员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每年在国际范围内对在光学领域有卓越成就和领导能力的学者进行严格的遴选,最终入选的会员必须“对光学的进展作出重大贡献”。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11月23日 10:59: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