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医学院程功团队虫媒病毒相关研究取得新进展

清华新闻网10月8日电 9月30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团队发表特邀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虫媒动物及植物病毒与虫媒(介体)肠道相互作用的多种机制,并对自然界中虫媒动物及植物病毒的感染传播机制提出展望。

媒介昆虫可通过取食行为将病毒等病原传播给人、植物或动物,引起相应的人类疾病、植物病害和动物疾病,严重危害人、植物以及动物的生命健康。媒介昆虫传播的人类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占全部传染病的17%以上,每年导致数亿人感染、百万人死亡,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例如蚊子在人类中传播病原引起寨卡热、登革热、疟疾等重要疾病。植物病毒超过80%由虫媒传播,每年造成高达600亿美元的农业生产损失,对粮食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其中仅飞虱就可以传播病毒引起水稻条纹叶枯病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严重农业病害。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人类行为对环境影响的加速和贸易全球化的推进,虫媒传染病新发突发加剧,传播流行明显上升,成为我国及国际全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生物安全挑战。

在虫媒病原感染和产生疾病的过程中,虫媒传播是重要的一环,也是控制虫媒传播疾病和病害的关键。昆虫通过进食或吸血方式获取病毒,肠道作为昆虫消化系统器官,是病毒入侵昆虫的第一道防线。该综述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昆虫肠道-虫媒病毒”两者间的互作关系,阐述了病毒入侵感染昆虫肠道的不同途径,以及昆虫体内的防御机制和病毒免疫逃逸的策略,同时提出了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有助于深入理解虫媒病毒在自然界中的生存策略及感染传播机制 (图1)。

功1.png

图1.虫媒病毒感染昆虫肠道的相互作用机制

上述研究成果以“病毒与昆虫肠道的相互作用”(Interaction of Viruses with the Insect Intestine)为题发表在《年度评论》(Annual Reviews)系列综述类期刊《病毒学年度评论》(Annual Review of Virology)上。《病毒学年度评论》是在病毒学领域广受认可的权威综述期刊。

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麻恩浩为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朱毅斌,本科生刘子文,福建农林大学媒介病毒研究中心魏太云教授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王朋华教授为本论文合作者。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联合中心、深圳市“三名工程”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virology-091919-100543

供稿: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08日 10:42: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