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计算机系三项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计算机系三项成果成功入选,其中高性能计算研究所两项成果入选,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一项成果入选。

武永卫(左四)作为成果发布人领取纪念奖杯 (图片来源:央视网)

成果一“基于分层API规范的云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由清华大学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共同完成。项目抽象制定了云操作系统分层API规范并给出了技术领先的参考实现。相关成果已获实际应用,初步形成了自主云操作系统生态,对于避免生态的碎片化和供应商锁定,推动技术持续迭代和行业整体创新有重要意义。计算机系武永卫教授作为成果发布人,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成果发布。

三项获奖成果代表(左二至左四)和吴建平院士、郑纬民院士、廖湘科院士合影

成果二“大规模图计算系统GeaGraph”由蚂蚁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团队完成。GeaGraph是大规模全栈图计算系统,是高效存储、计算和分析海量图数据的一站式平台,支持在线、近线和离线模式,其处理规模和性能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获得规模化应用,成为蚂蚁集团各种业务风控能力的重要支撑。在本项目中,清华大学团队完成了GeaGraph中的高性能离线处理和部分在线处理技术。

成果三“安全可靠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成果转化企业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张钹院士、朱军教授团队完成。该平台基于张钹院士提出的第三代人工智能理论研发,包含“隐私计算”“AI攻防”“深伪检测”三大子平台。平台研发了全球首创的联邦AI自动编译器、可视化零编码AI安全测评系统,拥有全球领先的AI对抗攻防算法、深度伪造检测及自动超参数调优引擎等核心技术。目前,平台已在政务、金融、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等高价值场景中落地,有效保障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及可控,推动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由全球几十位中外权威专家评选,是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权威评选之一。本次活动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瑞典、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申报成果300余项,最终14项成果入围并进行了现场发布。

供稿:计算机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8日 08:36: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