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四届“货殖论坛·商联天下”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15日电 7月9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华商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货殖论坛·商联天下”在清华大学举行。线上线下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对外开放成就巨大,外贸进出口持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商联天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本届论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之时召开,是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精神的一次学术研讨。

向波涛致辞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致开幕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21世纪无处不在的创新正在塑造人类共有的未来,商联天下是创新的有机土壤,承载着各种创新活动的交织互动、创新过程的动态演化和创新成果的交流应用。希望与会专家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新时代的“商联天下”,助力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益建议。

王茹芹致辞

王茹芹在致辞中强调,商联天下是中华民族历代统治者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是中华五千年从未停步的探索,是中国道路的重要特征。她表示,“货殖论坛·商联天下”全面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精神,交流中华民族商贸联天下、商帮走天下、商路通天下等商联天下历史文化,总结新时代取得的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伟大成就,研讨在新发展格局中商联天下的主体、体制、模式、方式和技术的变化特征,凝聚以商联天下是中华民族走出来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共识,开启具有中国道路最鲜明特征的“商联天下”研究计划。

高培勇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主旨发言。高培勇在报告中指出,“新发展阶段”和“市场主体”两个关键词在新时期都有了新的含义,进而深刻剖析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内涵和地位的差异。其一,中国的发展面临着深刻复杂的阶段性变化,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从顺势而上到顶风而上,因而统筹发展与关注安全问题,是进入新阶段发展面临的重要内容;其二,市场主体被重新定义。市场主体被高度关注,是基于去年和今年的两次政府工作报告。市场主体不再简单是传统意义的“微观经济主体”,新发展阶段下市场主体包含农户、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外商投资企业五大类,累计加总1.43亿户。这些“上亿的市场主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场主体的地位和作用得到空前提升。市场主体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市场主体兴则国民经济兴,市场主体好则国民经济好。历史经验表明,市场主体安好是市场大局稳定的前提和基础。留得住市场主体的“青山”,才能赢得经济运行的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调整经济格局和宏观经济的配置格局,最基础的是保市场主体、保经济基本盘,而“放管服”也必须围绕市场主体发力。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大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工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作“新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的双循环相互促进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作“中美企业发展特征的个案分析与思考”,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作“人力资本跨国流动及其融资网络”,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作“商联天下的经济学理论思考暨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共四个主题演讲,共同以史为鉴,以经济全球化、“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为背景,讲述中华民族商联天下的故事。

在交流商联天下的历史文化环节,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赵丽生以“晋商行天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玉琴以“丝路联天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苏文菁以“海商闯天下”、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梁仁志以“徽商走天下”为主题分别展开了专题演讲。

开幕式现场

本届货殖论坛,集中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商业历史学领域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学术研究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术研究,立足新发展时代,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宏观战略的研究思想和定位。同时,在坚持文化自信、传承“货殖”优秀文化传统、发展中国商业历史学科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尤其是在推进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加强商联天下的基础作用形成共识。中国商业史学会表示,要以“货殖论坛”为平台,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国商业史研究,研究商贸富民、富国、联天下经济思想,为宏观新战略研究提供历史借鉴和历史启示,使商联天下文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显示出更强大的力量。

嘉宾合影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张恩鸣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5日 08:23: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