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2021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6月14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公布了2021年新增院士名单,共有52位学者当选(50位院士、2位国际院士),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1992级校友、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和博士后校友(1986-1988在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张大鹏。

刘学

刘学,现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冠名讲席教授,数学和统计系兼职教授。同时任三星蒙特利尔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研发副总裁。1996年和1999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和自动化系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

刘学教授是智能和自主计算上的国际权威专家,其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应用、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等。刘学教授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计算机协会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

张大鹏

张大鹏,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教授。197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于1982年和1986年在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张大鹏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医学图像/信号处理等研究,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中医客观化领域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连续六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张大鹏教授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以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加拿大工程院成立于1987年,是一个独立、自治的非盈利组织,入选人员由同行提名和选举产生,主要标准是参选者在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和在工程专业上的长期服务。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选举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本年度的就职典礼也推迟到2021年10月举行。

供稿:校友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21日 14:37: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