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迎来国内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

清华新闻网6月17日电 6月15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华智冰”成果发布会。作为我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将入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即日起开启在清华大学的学习和研究生涯。

华智冰

与一般的虚拟数字人不同,华智冰拥有持续的学习能力,能够逐渐“长大”,不断“学习”数据中隐含的模式,包括文本、视觉、图像,视频等,就像人类能够不断从身边经历的事情中来学习行为模式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华智冰针对新场景习得的新能力将有机地融入自己的模型中,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

覃川主持活动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科研院副院长曾鸣,计算机系团队成员唐杰教授、贾珈副教授、黄民烈副教授、刘知远副教授等出席发布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主持活动。

尹霞发言

尹霞对推出首个虚拟学生华智冰表示祝贺。尹霞表示,本次推出虚拟学生华智冰,希望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人工智能技术整合起来,在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方面打造一个标杆式的应用系统,成为计算机理论与应用研究结合的一个典范。期待华智冰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开启新的征程,创造不可限量的计算人生,并为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增添乐趣,促进人和人工智能更亲密的接触、互动和合作。

唐杰、贾珈、黄民烈、刘知远(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团队成员分别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介绍了华智冰的技术背景和未来计划。唐杰介绍了第三代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以及华智冰的诞生背景;贾珈介绍了当前人机交互技术和虚拟数字人技术的前沿进展,并展示了华智冰的表情和语音;黄民烈介绍了对话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在虚拟人中的潜在应用场景;刘知远展示了华智冰底层的研究技术支持——一个超大规模的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

曾鸣发言

曾鸣表示,清华大学多年来一直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机构。相信华智冰能成为一个很好的依托,增进人们对人工智能研究的了解。

媒体采访环节

在之后的媒体采访环节,谈及华智冰的诞生,研发团队成员表示,AI正在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AI算法的关键也变成如何实现AI认知的主体。因此团队想打造一个面向认知的AI主体。设计虚拟学生华智冰的初衷,是希望她最终能像人一样思考、学习,理解人的想法,主动产生符合用户需求的互动,直观、全面地捕捉人类的需求,这也是对下一代AI的尝试。

发布会现场

当前,AI正由感知智能时代向认知智能时代迈进。早在2016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提出了“第三代人工智能体系”的雏形,并于2018年底正式公开“第三代人工智能”的理论框架体系,其核心思想为:建立可解释、鲁棒性的AI理论和方法;发展安全、可靠、可信及可扩展的AI技术;推动AI创新应用。2019年,图灵奖得主约书亚·本吉奥(Yoshua Bengio)指出,深度学习应该以感知为主向,向基于认知的逻辑推理和知识表达的方向发展,这个思想和张钹院士提出的第三代AI的思路不谋而合。

这也是华智冰诞生的时代背景。如今,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的高速发展,人机共存的序幕已经拉开,数字人技术也正逐渐应用在各种场景中。“我们希望华智冰能够依靠一个大模型,在面对不同的学习阶段和应用场景时,不是重新训练模型,而是反过来丰富、增强模型。例如,在大一时能做诗、画画,创作音乐;大二时能够做数学、语文题。我们期待,未来的华智冰能够在多项认知智能上超过人类,不仅能识别图像,写诗、作画,回答数学问题,甚至会编程、写代码、做网页。或许到那时,她就可以毕业了。对她来说,这也将是一次非常艰难的认知过程。”唐杰说。

华智冰漫步清华园

当然,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华智冰也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女孩,华智冰的“老师们”希望她在情商方面也能有更多提升。也许在未来,人们与华智冰交流时,她不仅能回答问题,还能像真实的朋友、家人一样自然、愉悦地交流互动。这些也正是数字人被期望拥有的能力与品质。

华智冰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智源研究院、智谱AI和小冰公司联合培养。作为“悟道”超大规模AI模型上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华智冰也是清华、智源、智谱和小冰几方技术实力的联合体现。

依托智源“悟道2.0”、智谱AI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AI框架,以及小冰全球领先的AI对话问答完备框架,华智冰不仅可以作诗作曲,生成图画,还将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的能力,这使她大大不同于一般的虚拟人物。

供稿:计算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17日 13:51: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