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面向高端化学品制造的微化工科学基础”项目年度汇报交流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6月9日电 6月5日,由清华大学担任项目牵头单位,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高端化学品制造的微化工科学基础”年度汇报交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化学五处副处长张国俊出席交流会。八名项目指导组专家应邀参会。交流会由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主持。

向波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杨俊林、张国俊肯定了该项目对推动化学工程学科发展和提升我国高端化学品制造的重要意义,并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费维扬、段雪、谢在库、徐春明、任其龙、朱庆山、马新宾、卢春喜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该项目致力揭示微时空尺度下“三传一反”特性和科学规律,面向高含能化学品、聚合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纳米粉体材料等典型高端化学品的连续、绿色和安全制造,发展适用于大规模工业制造的微化工技术,为解决我国化学品制造中“代价大、做不好、做不了”的卡脖子难题提供科学基础。

项目指导组专家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谢在库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研究员、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卢春喜教授在交流会上分别发言。

骆广生、褚良银、巨晓洁、李峰、陈光文、程易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清华大学骆广生教授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褚良银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陈光文研究员分别担任课题负责人。骆广生、四川大学巨晓洁教授、李峰、陈光文和清华大学程易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和各课题的代表性成果。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建议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聚焦微时空尺度的“三传一反”特性研究,在发展新理论、新判据、新装备、新过程和新产品等方面形成原始创新。

交流会现场

项目承担单位师生、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学报》、《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文版)》、《化工进展》期刊等单位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了交流会。

供稿:化工系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9日 10:43: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