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在第15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上斩获佳绩

清华新闻网64日电 5月31日,第十五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颁奖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电子系刘长松团队研发的“TH-Health中医客观化传承系统”和杨昉团队研发的“电力线和可见光融合的通信方法及系统”双双荣获金奖;机械系李峥团队研发的“火工冲击数据预处理方法及系统”荣获银奖;还有3个项目获得铜奖,6个项目获得入围奖;清华大学科研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现场

电子系刘长松团队研发的“TH-Health中医客观化传承系统”是集舌脉等人体生理信号高质量采集、中医健康指标客观化计算、处方搜索与推荐于一体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辅助学习的软硬件一体化系统。通过创新的人工智能学习算法,直接建立起原始测量信号到中医专家处方的推理模型,给出客观化的多维数字特征向量及其对应的健康状态描述,使中医病案可通过数值计算进行比较。

该项目成果使中医诊疗原始信息被全面记录和管理,可学习得到每个待传承专家个性化的人工智能模型,为解决中医传承客观化、智能化、可推广普及等实际需求问题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TH-Health中医客观化传承系统

电子系杨昉团队研发的“电力线和可见光融合的通信方法及系统”由清华大学宽带多媒体传输团队完成。该项目创新性地将光电信号进行协同融合处理,利用可见光通信和电力线通信技术构建深度融合的异构传输网络,实现融合照明、定位和通信的一体化,解决了电力线通信的移动和可见光通信的网络接入难题,为构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支撑。

电力线和可见光融合的通信方法及系统

第15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收到报名项目1866项,经三轮专家评审、两次网上公示,评选出发明创新奖项目230项,入围奖项目751项;其中71个项目同时获得了专项奖,15家项目推荐单位获得大赛项目组织奖。

供稿:科研院 电子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4日 13:42: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