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精仪系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师合作项目荣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 5月20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成立六十周年暨纪念“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名单。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教授吴冠豪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副研究员倪凯、周倩合作的“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依托国家重大仪器专项任务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绝对距离测量需求,开展了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原理、方法和测量系统仪器化中的共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突破了飞秒光脉冲对准溯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测量新方法和系统,在国内外率先成功研制了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仪器,在空间相机变形测量、卫星天线测量等领域开展了重点示范应用。

项目概览

项目组自2011年起在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多年来一直深耕不辍,持续获得多项国家、深圳基金支持。共申请发明专利27项,其中已获授权17项,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收录41篇。签署技术转化产品合同16项,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400万元。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计量测试领域的最高奖,该奖项展示了计量测试领域的重要科技成果,自2013年至今已举办了八届。其中申报一等奖的项目要求整体技术已正式应用三年以上并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2020年11月,以该项目为核心技术的“飞秒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已获我国机械工业重量级奖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吴冠豪、倪凯为关键技术研发的核心骨干人员。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始于1978年的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是全国性的机械工业综合性科技奖项,也是机械工业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主要渠道。

供稿:精仪系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4日 08:37: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