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新“城市+大数据”健康行为综合评价

《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成果发布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 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围绕本年度活动主题,4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论坛,并发布《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研究成果。

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是全国首份基于城市维度的居民健康行为大数据综合评价报告。课题组通过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全场景、多角度地实现了我国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间居民整体健康行为的客观评估,并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溯源分析以及提出解决方案,为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清华智慧。

研究团队合影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吴翔天、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卓越访问教授王宇,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等嘉宾出席。论坛还邀请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研究员石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营养首席专家赵文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民,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丁香园企业社会责任中心主任樊常亚等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并吸引了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参会。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代表课题组对《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成果进行了汇报。

聚焦“健康行为”

科研创新赋能健康城市建设

陈冯富珍发言

陈冯富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应把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结合,以追求人类共同福祉为核心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至关重要。 她指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组成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联合科研团队,已经创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城市健康指数”交叉学科科研合作。此次《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是团队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一次创新探索。未来,双方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梁万年发言

梁万年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健康行为则是人民健康最重要的基础和影响因素。健康行为涉及到充足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培养,以及健康知识、卫生意识、心理健康、科学就医等一系列要素。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必须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因此,对“健康行为”展开全面、系统的研究,不仅必要而且紧迫。他表示,此前由于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缺失,个体健康行为与城市健康政策、健康管理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又该如何测量,是一个很难厘清的问题。《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的发布,填补了研究空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尹稚发言

尹稚提出,期待《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能实现三方面的价值。第一是为对应健康中国战略评估政策落实情况提供重要参考,为下一阶段统筹规划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重点提供参照。第二是针对研究发现不同地区居民健康行为存在明显差异这一现状,为各地城市政府结合实际推行健康促进政策提供依据。第三是通过展示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向世界讲好“健康中国”故事提供生动鲜活的第一手素材。他表示,未来研究团队还将针对性开展乡村健康指数研究,凝练健康乡村发展的突出问题,梳理关键性指标,探索构建一套科学评估乡村健康水平的指数体系,针对全国不同地域开展差异化乡村健康评价分析。

坚持“大健康”理念

特色指标实现三大创新

李栋博士介绍,“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整体强调国际对标、中国特色、清华风格。此次《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同样秉承这一原则,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研究探索创新。

李栋介绍报告成果

首先是理论方法上的创新。在行为与认知相关学术理论框架下,侧重从医学治疗走向生活方式的调整,拓展了传统的心理、生理单项行为指数的研究,创新评价体系,强调个体行为的多样性和综合性。指标框架共涵盖生活习惯、健康支出、吸烟程度、健康意识等四个二级指标,以及运动、睡眠、肥胖、医疗消费、烟草消费、健康保险、身体和心理健康信息搜索指数等13个三级指标,能较为全面反映一个地区的整体健康行为状况。

其次是数据方式上的创新。《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除常规的官方统计与调查数据外,还强调大数据的融合应用,课题组汇总分析了100城市约10亿条穿戴式设备数据、约50亿笔健康类消费数据、约2亿用户移动APP使用规律和近百项关键词提取的互联网搜索数据,实现了大样本量的评价分析。

最后是城市体系评价视角的创新。“健康行为”作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五个一级指标之一,通过与健康服务、健康设施、健康环境、健康效用成果的交叉对比分析,实现了健康结合城市、管理结合个体,确保研究成果之间可比较、可印证。为政府部门制定针对性政策与规划提供真实可靠依据,有利于推动个体、家庭、社会、企业、政府多方参与,形成“组合拳”,开展系统性的健康城市建设和优化。

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

但部分指标距国家要求仍有一定距离

据悉,《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基于2019年数据,完成了对全国80个主要城市的健康行为评估,范围覆盖27个省、5.5亿人。

报告成果显示:第一,我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良好及以上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呈现出“弓箭型”的格局,表明地区间依然存在一定的差异。第二,目前各项指标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居民吸烟率等指标水平,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值得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第三,由于饮食结构和自然环境影响,北方城市需要特别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关注成人体重肥胖问题;南方城市需要特别关注不良睡眠问题;西南地区则需要加强控烟。第四,应进一步引导居民加大商业健康保险投入,形成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供稿: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7日 09:18: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