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欣然获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青年学者奖”第一名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 12月10日-13日,第10届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the 10th Asian-Pacific Conference on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在马来西亚槟城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廖洪恩研究助理、医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张欣然凭借论文《基于光学增强与影像补偿的高质量真三维裸眼显示方法》(High-quality 3D Autostereoscopic Medical Display Method with Optical Enhancement and Image Compensation),最终获得“青年学者奖”竞赛第一名。

张欣然(中)的获奖合影。

本论文针对医用真三维裸眼立体显示领域所存在的影像呈现质量、精度与直观性等直观性问题,在结合光学系统增强与成像算法补偿的新领域中取得突破。该研究有效地提升了真三维医用显示对精细、复杂生理结构的呈现力与呈现精度,有望辅助观察者完成更快速的决策判断,并引导实现微创精准诊疗操作。在临床医学、生物学与基础医学领域有应用潜力。

该论文由张欣然和医学院2015级博士生黄天琪合作完成,指导教师为廖洪恩教授。该研究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制”重点专项项目等支持。

廖洪恩研究团队致力于高性能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微创诊疗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该团队自开展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领域研究以来设计开发了多种尖端三维显示技术,与其提出的“微创诊疗一体化”未来新型医疗模式紧密结合。本论文提出的新型真三维医用显示技术,揭示了医学显示领域的发展趋势,本研究提出的高度直观的医学信息呈现方法,为实现对医疗影像信息的最优化理解与最充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张欣然竞赛演讲现场。

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为亚太地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三年一度举办的、由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IFMBE) 所主理的重要学术会议。今年还联合了国际创新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会议共同举办,旨在交流探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创新性进展。 

供稿:医学院 编辑:徐静

2017年12月14日 14:12: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