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医学院学生宁国琛、韩博轩获第15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清华新闻网12月3日电 11月23-25日,第15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5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19)在日本东京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博士生宁国琛、韩博轩分别凭借论文《高能聚焦超声治疗中多信息融合的非刚性实时超声病灶跟踪》(Real-time and non-rigid Ultrasound Lesion Tracking for Multi-information Fused HIFU Therapy)和《颌面外科手术中部分信息缺失下的术前模型重建》(Preoperative Model Reconstruction with Missing Image Part on Maxillofacial Surgery),双双斩获“优秀论文奖”(Excellent Paper Award)。

医学影像的智能化处理是精准微创手术引导的关键。《颌面外科手术中部分信息缺失下的术前模型重建》论文针对手术过程中较难获得患者正常状态下CT图像的问题,结合现有的统计形状模型方法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获得术前参考模型的方法,在术前模型缺失条件下的手术设计方面有所突破。该研究有效地解决了医生对在手术过程中没有参考的问题,降低了手术设计的复杂度,减少了手术所需要的时间。《高能聚焦超声治疗中多信息融合的非刚性实时超声病灶跟踪》论文针对超声引导的无创疗法中实时图像引导的需求,提出了一套全局多模态医学图像融合的实时、非刚性超声图像引导系统,为超声引导的无创治疗方式提供了医学图像引导方案。该方法通过定量与临床试验验证了其可行性,为未来智能诊疗一体化提供了一定的思路与基础。

上述研究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制”重点专项项目等支持,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国家超声医疗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廖洪恩研究团队致力于高性能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微创诊疗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该团队开发了多种尖端三维显示技术,与其提出的“微创诊疗一体化”未来新型医疗模式紧密结合。上述两篇获奖论文提出的新型真三维医学引导技术与基于声学的诊疗一体化技术,揭示了未来智能医疗的发展趋势,为实现对医疗影像信息的最优化理解与最充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自200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5届,是由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领域科学家、临床医生和研究者发起的专业会议。每年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上百位的研究者参与,旨在交流探讨精准计算机辅助外科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创新性进展。

供稿:医学院

编辑:万宁宁

审核:周襄楠

2019年12月03日 10:43: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