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医学院硕士生胡成全获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青年学者奖”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5月25日-27日,第11届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The 11th Asian-Pacific Conference on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在线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2018级硕士生胡成全凭借论文“一种基于非共光路结构的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图像引导激光自动消融方法”(A Novel OCT Image-guided Laser Automatic Ablation Method Based on Non-common Optical Path Structure)获得“青年学者奖”。

本论文针对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图像引导激光消融难以实现术中实时成像和治疗有效结合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双轴的微机电振镜实现OCT系统与高功率消融激光的非共光路结合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实现OCT成像区域与消融光斑的精准匹配,为图像闭环反馈下实时自动化的肿瘤消融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法通过系统搭建和离体动物实验验证了其可行性,未来通过内窥式结构设计能够实现在微创手术中精准高效的诊疗结合。

基于非共光路的OCT图像引导自动化激光消融诊疗系统

OCT引导激光消融前后肿瘤区域(白色箭头指向肿瘤)

廖洪恩教授团队致力于高性能裸眼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微创诊疗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团队提出的“微创诊疗一体化”与未来新型医疗模式紧密结合。本论文提出的新型OCT图像引导激光自动化消融方法,揭示了未来微创手术诊疗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对微创诊疗结合与精准实时自动化手术系统设计具有重要意义。上述研究得到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制”重点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为亚太地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三年一度的、由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IFMBE)所主办的重要学术会议。今年还联合了第59届日本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年会(The 5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Japanese Society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JSMBE)共同举办,今年的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召开,旨在交流探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创新性进展。

供稿:医学院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05月28日 16:08: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