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作为核心团队研发的“华清号”气动式海浪发电船成功下水

清华新闻网1月29日电 1月26日11时,在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民华船艇科技有限公司码头,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海洋能首席科学家张永良为核心的团队历经近20年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数万次试验验证,研发的“华清号”气动式海浪发电装备举行下水仪式,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晓丽、清华大学水利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峰、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副院长郑新刚、江门市副市长周佩珊、江门市新会区政协副主席谭圣钳等有关单位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20240127-世界首台套全海况高可靠百千瓦级海浪发电船华清号成功下水-未知名-图2.jpg

“华清号”下水仪式

张永良介绍,在“华清号”气动式海浪发电装备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发明了高效宽频波浪能俘获技术,研制了U型流道空气透平机,突破了波浪发电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全海况条件下高效安全可靠发电,各项技术成果及性能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规模化开发后的发电成本可接近海上风电。这将使海洋能资源的商业化开发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可能性,也是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后人类在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

刘晓丽表示,张永良教授团队在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及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支持下,历经十余年坚持不懈开展气动式海浪发电装备研发,研究团队交叉融合了海洋科学、水动力学、能源电力、电机工程、自动控制、监控量测、机械制造等工程学科,相关成果申请授权专利18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获得了包括第75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金奖、第9届国际新科学发明最佳研究者奖、第6届国际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奖等在内的诸多国际性奖项。

江门市及新会区政府、清华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下水仪式。

下水仪式结束后,各与会单位的领导专家教授共同就海洋波浪能利用的科学问题和产业化发展开展了圆桌访谈。

供稿:水利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4年01月29日 08:51: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