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讨会暨《网络药理学》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3月20日,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讨会暨《网络药理学》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康缘药业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自动化系教授李梢,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等出席活动。

20230320-李梢老师新闻稿-自动化系-无1.jpg

张涛、肖伟、丛斌、李衍达、李路明、李梢、孙宇(从左至右)共同进行新书发布

李路明表示,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多院系、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与潜力,通过医工结合、中西结合,赋能中医药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原创科技动力,实现中医药研究的自主科技创新。

王国辰讲话

王国辰表示,开展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讨,进一步发挥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推动了入选项目进一步深入研究,引导了行业内外学者进行广泛思考,促进了成果转化。他说,李梢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研究,是学术引领风向标之一,网络药理学的研究理念与中医学的整体论思想不谋而合,是用科学原理解读中医药学有力的科技武器,相信此次《网络药理学》等新书的出版发行一定能为中药的研发、临床用药以及相关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更好的助力,助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丛斌发言

丛斌表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用单一理论单一技术来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破解生命信息在生命体内网络化传输的规律,必须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道路。李梢教授团队开展的网络药理学研究,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清华大学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拥有自由探索的氛围,是医工结合的最佳园地,是破解中医药治疗原理的最佳平台。

肖伟发言

肖伟表示,《网络药理学》中呈现的科研成果是众位专家在中医药学领域奋斗的结晶。清华大学中医药交叉科学研究在网络药理学研究和应用上走出了新路,在中药新药研发的规范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李衍达发言

李衍达表示,中西医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寻找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道路,既要把握宏观,也要把握微观。目前李梢团队提出的关系推断算法是破解宏微观难题的有效方法,打开了人体复杂系统分析的突破口。

王永炎发言

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认为,中医学人历来擅于开放兼容,吸纳古今中外,多维度、多元化、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发展,中医药学需要交叉学科的深入研究。清华大学开展的网络药理学研究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推动了中医药学科向前发展。

孙宇发言

孙宇表示,《网络药理学》是一本里程碑式的专著,不仅是国内首部系统介绍网络药理学理论、方法、应用的图书,更被施普林格(Springer)引进版权全球出版发行,对我国网络药理学科发展的国际传播与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李梢作成果报告

李梢作为“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证书获得者,以及《网络药理学》中英文专著、《网络药理学导论》教材的主编,在会上进行了相关成果汇报。他认为,网络药理学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中医药复杂体系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中医药原理解读能够推动科技发展,科技发展又将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晓波,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教授李学军,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周文霞,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范骁辉,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许海玉,北京交通大学医学智能研究所所长、教授周雪忠,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教授冯兴中,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倪建泉、药学院副教授刘清飞,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等参加活动。

研讨环节,40余位中青年学者围绕中医药最新学术进展、信息科技与中医药的交叉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20230320-李梢老师新闻稿-自动化系-无7.jpg

参会人员合影

从2020年开始,中华中医药学会连续三年发布了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并以遴选的十大学术进展为基础举办系列研讨活动。2021年3月,由李梢主持制定的《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正式发布,并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2021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标志着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有了新的进展,网络药理学有了参考规范。近期,由李梢担任主编,携手中医药业内多位专家编撰出版了《网络药理学》中英文(与Springer联合出版)专著和《网络药理学导论》,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发展。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3日 16:08: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