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 6月14日至17日,清华大学开展“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毕业生师生联合集中主题党日。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韩景阳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主题党日,勉励全体毕业生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春誓言,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全校40个院系和单位的136个师生党支部参加此次活动。

邱勇参加党办校办党支部与化工系毕业研究生联合主题党日

党办校办党支部全体与化工系毕业研究生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如何传承弘扬清华传统、坚定人生与事业选择、努力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邱勇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顺利毕业、迈上人生新的征程表示祝贺并寄予厚望。邱勇指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1979年化工系同学们喊出的响亮口号,展现了清华学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青春豪情。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希望同学们牢记党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王希勤参加核研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核研院601室教工党支部与核博17党支部,核硕191、21党支部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为主题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601研究室在核废物处理领域长期坚守的发展历程,学习优秀校友在重点行业的奋斗经历及200号精神,引导核研院毕业生、新生将自身的职业选择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之中。

校长王希勤在讲话中解读了“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清华人的自觉追求,“从我做起”就是清华人把责任和使命放在第一位,在面临选择时勇于担当,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协作,共同形成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从现在做起”体现了清华人的实干作风,就是清华人要坚守“行胜于言”的传统,脚踏实地,开创未来。王希勤向所有毕业生表示祝福,勉励同学们继承清华光荣传统,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王光谦参加土水学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土水学院河流所党支部与水8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以“2012-2022,我们这十年”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并聚焦近十年来水利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展望新时代水利人的新征程。副校长王光谦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水利人在水资源调配利用、黄河悬河问题、生态文明等国家战略需求中还有大量创新工作要做,在水圈科学、碳中和等领域上也大有可为,同学们要在投身水利事业的过程中充分展现清华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

杨斌参加社科学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党支部与社科硕191、192党支部,社科博171、172、181党支部共同开展“初心传承·我们的时代印记”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老中青三代教师党员分享了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的清华园故事,师生们以小组形式围绕“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和“经师与人师的统一”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副校长杨斌表示,社科学院的学科发展是改革开放后清华众多文科复建成长的一个缩影,要向清华一代代教师的接续努力致敬。与同学们交流了各自的毕业去向后,杨斌为大家加油鼓劲,祝福毕业生在未来实现一番“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大事业,勉励同学们保持韧性、正视人生起伏,以清华人的担当与责任意识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

李一兵参加生命学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生命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与生博高年级第四党支部,生博173、174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毕业生师生主题党日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强奋进、共创未来”为主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2022届毕业生入学五年以来与学院共同的成长岁月,分享了毕业生代表们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探讨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下的青年抉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表示,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肩负责任、担当使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清华人的优良传统,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过勇参加金融学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金融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与金硕201党支部以“2012-2022,我们这十年”为主题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学生朋辈互促、毕业生就业选择与使命抱负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共同写下“致十年后的自己”明信片寄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勉励同学们深入思考在“两个大局”下,如何做有意义的事、做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并鼓励同学们坚定学术志趣,为科研学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不断努力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为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贡献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发出中国声音。

郑力参加自动化系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自动化系导航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与自博171、172党支部以“把科技报国的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举办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进行主题宣讲,并邀请教师代表及毕业生分享。副校长郑力指出,自动化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前景广阔的学科,希望毕业同学牢记母校教诲,砥砺前行,不断成长进步。郑力勉励同学们坚定自信,勇攀高峰,发挥学科专业能力,勇于肩负时代重任,为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向波涛参加国际处与航院党支部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国际处党支部与航院航博171党支部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师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围绕2030全球战略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学校航天航空人才培养和清华毕业生的职业选择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牢记“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扬清华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担当、执着坚守、无私奉献,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彭刚参加法学院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法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与法硕191党支部围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下的青年选择”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毕业生代表及教师代表分享了就业选择与理想驱动的感悟,并围绕青年担当和未来规划展开了深入交流。副校长彭刚回顾了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节点以及清华人在其中的担当作为,勉励毕业生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彭刚还向毕业生党员表达了美好祝愿,激励同学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将个人的职业选择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紧密结合。

曾嵘参加工物系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工物系核所第一党支部与工物8第一党支部以“薪火相传,不负韶华,做祖国新时代的追梦人”为主题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立足国家需求开展关键科研工作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副校长曾嵘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开展科研时思考为谁做科研、做什么科研、如何做科研三个关键问题。曾嵘强调,新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要追民族复兴之梦;要立足国家对清华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的期待,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要做有远见、有勇气的研究,真正做到不负韶华,做祖国新时代的追梦人。

史宗恺、韩景阳参加体育部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体育部大一教研室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教师代表,与体育代表队学生党支部全体毕业生、经77团支部同学开展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以“重温清华体育生涯,传承清华体育精神”为主题,师生畅谈了对清华体育精神的理解与认识。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对毕业生致以毕业祝福,并勉励同学们坚守清华的传统与精神,永远保持对体育的热爱,保持拼搏、向上的状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韩景阳希望同学们把学校的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激发潜能,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争创一流。

本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由组织部、学生部、研工部、离退休工作部共同主办,以“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主题,于6月中下旬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活动覆盖全部本研毕业生党支部。本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广泛促进师生交流,在毕业生走出校门之际,进一步引导毕业生继承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各院系部处相关负责人、离退休教师、在各行各业工作的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精仪系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公管学院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郭莉莉

2022年06月22日 23:07: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