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这句口号,我们今天再次响亮喊出!

●记者 赵姝婧

近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40多年前的1979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77级2班(简称化72班)的35名同学在一场自发组织的讨论中提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的行动口号,成为一个时代青年精神的象征,化72班的同学们也用各自实际行动给出了青春的回答。

今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句口号,历经时代洗礼愈发响亮,也是新时代清华青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喊出的时代强音: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时代的精神路标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社会上各种思潮交织碰撞,一些年轻人产生了迷茫。

1977年高考恢复

面对巨大的时代变革和不确定的人生道路,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清华大学化72班的同学们也曾困惑犹豫,但始终抱有期待改变的信念和勇气。他们在班里展开了热烈讨论——“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高考恢复后,青年学生们期待未来

他们逐渐认识到,社会的发展与完善需要几代人的接力实践,国家的强盛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大潮澎湃、未来可期,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口号提出后,他们说做就做,很快整理拟定了11条具体措施,并持续推动落实。

1979年12月6日,《中国青年报》以《搞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题在头版报道,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全国青年学生广泛共鸣,成为那个时代的精神路标,也影响了一代代青年的人生选择。

40多年前《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

化72班的李昆明毕业后一头扎进地处偏远的国营272厂,成为第二代核工业人。“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想口号,这是国家需要、是党的工作,必须要自己去做。”他这样说。

毕业40年来,化72班共有28人扎根祖国大地,其中9人投身于我国的核工业事业,海外同学也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国内发展。这句口号对他们来说,是巨大激励,是不竭动力,也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化72班毕业照

在清华大学主楼前,有这样一块对1977级校友来说意义特殊的台阶——这是他们在1982年毕业时捐赠给母校的一份特殊礼物。

“我们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学生,在历史上起到的是铺路石、打基础的作用。希望年轻学子们再接再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化72班的李继定说。

1977级校友1982年毕业时给母校捐赠的台阶石

跑好属于这代人的这一棒

40多年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一口号串起了一代代清华人的成长之路。

清华学子以青春作桨,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专项志愿工作中,用青春和奋斗的汗水诠释“生逢盛世”的喜悦和“勇担重任”的决心;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中,以“粉衣小哥”孙泽宇、OFA志愿者刘迪波为代表的1400多名清华志愿者,用真诚热情、包容友善和拼搏奉献,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杨倩、史梦瑶代表国家出征东京奥运会,每次只为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清华大学师生参加冬奥会开幕式

清华大学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工作合影

清华学子以凌云之志,踔厉奋发学习真本领。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提出了“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的八字学风,青年学子发扬优良学风传统,珍惜光阴、用功学习、严格磨练。清晨排队等待进入图书馆的队伍“蜿蜒曲折”,课堂上的学子“挤挤一堂”,台上老师精心备课、滔滔不绝,台下学生目光热忱、聚精会神,认真整洁的学子笔记令无数人纷纷称赞。即使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如期开展,天南海北的同学们云上相聚,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被称赞为“‘后浪’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一代人”。

课堂上的学子“挤挤一堂”,目光热忱、聚精会神

清晨排队等待进入图书馆的队伍“蜿蜒曲折”

疫情期间清华师生们在线上共上一节课

清华学子以攀登之勇,投身科研不断照亮奋进之路。医学院博士生单思思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奋斗在科研战“疫”一线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以青春告白祖国;由本科生组成的天格学生兴趣团队勇于挑战,将实验室搬到浩瀚太空,发射多颗自主研制的卫星载荷并成功探测到第一个伽马暴事例,斩获第17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清华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秉持“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理念,发扬年轻团队敢于迎难而上的“23岁半”精神,实现了我国在世界先进核能技术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飞跃,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近十年清华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86项(其中一等奖14项),他们坚持科技报国的理想追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清华大学天格学生兴趣团队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

清华学子以梦想为帆,热切投身社会大舞台。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20余年,300余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河北、湖南等中西部地区接力教育扶贫;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1998年,24年来矢志不渝地在青年中开展理论宣讲,党的十九大以来共计3000余场、覆盖近54万人次;建筑学院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在全国15个省市设立25个站点,完成2.5万平方米闲置房屋的改造设计,辐射服务10万余名村民,积极助力乡村发展;电机系学生发起大学生公益项目“梦之网”计划,为新疆喀什、四川康定、贵州安顺等地的近千名学生提供了稳定的教学生活用电,点亮一盏灯,点亮一个梦……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支教团队员们与学生合照

“梦之网”队员们在搭建光伏板

清华学子以报国之心,为新时代的强军梦贡献力量。自2005年清华开始征召义务兵以来,268名清华学子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怀着滚烫的热忱,在摔打历练中淬火成钢;“青春界碑、国土边防”实践支队同学前往祖国一线边防单位,在“藏北最危险哨所”聆听一个个感人故事,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将卫国戍边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实践支队成员与斯潘古尔连队留守人员合影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40多年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一口号串起了一代代清华人的奋斗之路。

清华大学一直大力倡导、积极鼓励青年学子“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清华学子的普遍选择,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这成为新时代清华学子的共同心声和身体力行的奋斗历程。

多年来,一批批清华学子从清华园走出、奔赴基层。机械系隋少春2009年毕业进入航空工业成飞公司工作,自他之后共有49位清华人相继加入成飞,为祖国的航空梦添砖加瓦;航院博士毕业生容易参加了自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以来的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用最大的努力和最谨慎的态度,细心守护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成功;法学院毕业生杨洋主动请缨到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担任第一书记,每天奔波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路上,一件马甲、一个背包、一把雨伞是她留给村民的深刻印象;“80后”清华伉俪靳力、王晓英扎根西部十余年,用无悔青春耕耘属于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他们义无反顾,因为这里是他们热爱的广袤土地。

隋少春校友

多年来,一批批清华学子从清华园走出、奔赴军营。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谷振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义无反顾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偏僻荒凉的戈壁滩勤勉工作,书写不凡;立志“当海军舰长”的张美玉在作战部队百炼成钢,追梦圆梦,驰骋深蓝守护万里海疆;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一等功的乐焰辉铆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执大国长剑,练制胜本领;被誉为“清华第一兵”的李高杰一心追梦、两度入伍,矢志强军、屡创佳绩;首批飞行学员班学员刘功昭矢志空天,拼搏奋飞,勇夺“金头盔”称号……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神圣疆土,只为万里青山安然,巍巍国土无恙。

谷振丰(左一)

多年来,一批批清华学子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努力研究解决真问题。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他们在较短时间内使我国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从无到有,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在“中国天眼”FAST,他们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认知的科学成果,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中国高度。他们参与三峡工程、黄河治理、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多项重大工程,为大国工程贡献清华力量;他们参与多项冬奥科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设计工作、“七一勋章”设计工作,他们服务国家、讴歌时代,奋力向前跑……40多年来,一项项硬核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共有10位清华人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清华38个项目参展。“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这是清华人的接力和回答。

“中国天眼”FAST

一代代清华学子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

2021年4月19日,在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向清华师生挥手致意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谆谆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今天,清华这片沃土,正在续写新时代青年的崭新故事。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师生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2日-15日,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清华大学共101个团支部、党课小组的2800余名本科生参加集中主题党团日。化工系学子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们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干书写青春华章的志向坚定、豪情满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系里学兄学姐提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也仍然是我们的心声。我们要主动投身到新征程的行列中去,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发展各领域大显身手,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这一号召,引发与会师生与广大青年的强烈共鸣。清华园里再次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唱响了新时代青年的强国之声。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面向未来,青年学子将继续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既是嘹亮回音,也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我们将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图片来源:化工系 新华社 共青团中央 孟新民 各院系单位

部分图文素材来源:中青报 化工系

题图设计:贺茂藤

编辑:李沫潼 赵姝婧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30日 16:16: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