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师生热切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

清华新闻网3月6日电(记者 田姬熔)暖风拂面,草木生春,伴随着盎然春意,2022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召开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校党委书记邱勇等9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大开幕会,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15位来自清华大学的政协委员列席开幕会。清华园里,两会的召开引起热烈反响,校内师生纷纷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两会开幕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邱勇在开幕会后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精炼务实、催人奋进。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背景下,过去一年我们的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暖心、提气。邱勇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培养人才是大学对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贡献。清华大学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以高水平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在开放创新、交流合作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王希勤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与发展目标。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凝练、实事求是,听后充满力量、深受鼓舞、倍感自豪。王希勤提到,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的决心与信心。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站在清华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新起点上,清华大学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统筹谋划,细致抓紧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努力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4日晚,2022年冬残奥会盛大开幕。在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开幕的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召开意义深远。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体育部主任、教授刘波感触颇深,他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其成功举办和冬奥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不仅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效果,也令我国传统弱势的冰雪项目取得了突破和明显进步,增强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这是冬奥会成功举办向推动全民健身、普惠百姓大众的延伸,也是举办冬奥会的真正意义所在。相信今年两会的召开必将对我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精仪系副教授方红华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这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相信通过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国家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一定能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交叉信息院2019级本科生燕鸿伟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等问题十分关注。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这将给未来科技发展带来极强的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强调今年要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非常期待。

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计算机系智能党支部书记刘华平说,今年的两会,恰逢我党又一个百年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绩令世人瞩目,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新的学期,要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聚焦“三全育人”的改革试点建设,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坚持科技创新,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发动机中心党支部的毕殿方在观看完开幕会后深受鼓舞,备受启发。他说,在这非凡时期,作为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基层科研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更让我们认识到在关键技术领域自主性的重要地位。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要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在大国重器的研发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脚踏实地在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这不仅是总结过往,更是凝聚共识,开启未来。”两会的召开令工程物理系2020级硕士生周步伟倍感振奋,他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在国际局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党和政府依然紧紧依靠人民如期超额实现了各项既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三月浩荡的春风已经扬起,新的一年,相信党和政府将会继续坚定不渝地推进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

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广大清华师生自觉开启“两会时间”,汇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力量,激发奋辑争先、笃行不怠的干劲,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在勇毅前行中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华章!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06日 09:05: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