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蔡奇来校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师生热议共话学习体会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詹萌)1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校调研,在新清华学堂进行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家明,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报告会。

蔡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蔡奇强调,清华大学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中,蔡奇系统介绍了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指出,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蔡奇与师生一同回顾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指出,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民族复兴的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蔡奇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入阐释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他指出,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和国家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总结新时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党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要始终如一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奇迹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鼓励大家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充满自信,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他指出,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历程,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与成熟。这份自信,是对奋斗成就和奋斗精神的自信。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一“百年成绩单”就是我们自信的最大底气,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

蔡奇结合历史与现实,对我们党解决“兴勃亡忽”这一历史性课题作了深入解读。他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因为具备这种独有政治品格,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始终打不倒、压不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大政治勇气和决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抉择,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我们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从伟大社会革命到伟大自我革命,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蔡奇系统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指出,《决议》用“十个坚持”,既解读了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让我们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同时又是面向未来具有长远性的指导原则。从以史为鉴到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同时要始终保持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蔡奇强调,清华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融入首都发展,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形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清华经验。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蔡奇勉励广大清华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自身命运同祖国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报告会现场

陈旭主持会议并表示,清华大学是蔡奇书记作为市领导重点联系的高校,蔡奇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师生的成长,多次来校调研、上讲台,为师生宣讲党的最新政策和创新理论。此次宣讲报告会对于清华大学的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了解北京市委对“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部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旭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起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学校要以这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首都科技创新、国际交往、文化建设持续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察看“党在清华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宣讲会前,蔡奇一行在校史馆察看了“党在清华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和“清华大学创新展”。会后,蔡奇在陈旭、邱勇陪同下看望了吴良镛院士。

察看“清华大学创新展”

宣讲报告在清华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畅言学习报告后的感想体会。

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表示,蔡奇书记结合北京的发展生动阐释了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近期的疫情和北京冬奥等重大事件展现了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和人民至上的政治特色。通过本次学习,他更好地领会了党带领全国人民立足过去、走向未来的宏伟目标。作为大学教师,他深受鼓舞,争取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做出更好的成绩,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首都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协调者、推进者和参与者,听取了蔡奇书记的报告之后,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做好时代的答卷人,答好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合格卷’,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育卷’。”

民建清华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车辆学院裴普成教授表示,蔡奇书记结合中美百年实力变化、中国新成就、北京大发展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辉煌成就,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感受,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民心所向,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蔡奇书记肯定了清华大学对国家发展和北京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陈旭书记也表达了清华的决心和承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他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肖薇从蔡奇书记的报告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的优秀传统与丰厚硕果,以及党的政治先进、思想开放、领导指向、改革实践对国家日新月异的改变。百年建党之路,是中国人民努力奋进之路,也是祖国繁荣昌盛之路。她表示,清华大学在未来的学术追求与教育发展中,要以党的政治理想和育人铸才需求继续奋进、弦歌不辍,以清华人的求实创新精神、以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阎博说:“看到蔡奇书记拿起的照片,瞬间回想起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作为广场献词团一员的感受。从前期演练到现场参与,每次感动落泪,是有幸‘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更是有幸‘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在百年赶考的道路上,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人和教师党员,我们更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教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敢向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物理系量子信息专业2019级博士生李相洁现场聆听报告会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蔡奇书记提到了北京市在量子物理领域的重点布局,我有幸参与该方向研究。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听完本次报告会,我更加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研究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要立足专业、做好工作的信心,会努力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

精仪系2020级博士生、团委书记谭奥雷由衷感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百年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概括了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同时也为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此次召开的集中学习班,是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的绝佳机会,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我们一定会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向着新的征程不断前进!”

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团委书记蒋佳佳结合自己的专业表示,法治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法律人应勇于担当重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青春和才华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编辑:詹萌 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吕婷

2021年11月29日 12:4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