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清华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记者 李晨晖 学生记者 安妮 摄影 李派)11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新清华学堂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副校长郑力主持会议。

陈旭讲话

陈旭在会上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陈旭指出,今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是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学校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陈旭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保障,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希望全校干部、师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

第二,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迈向一流前列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既要肯定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也要深刻认识到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必须把握继续前进的优势和机遇,加强战略谋划,明确奋斗目标。

第三,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并重,把学校打造成为吸引和集聚一流人才的高地;深化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导支持教职工潜心育人、静心科研、安心工作;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和管理服务。

陈旭还特别指出,11月3日,清华大学老校长王大中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学校党委作出决定,授予王大中同志“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校开展向王大中同志学习活动。王大中同志是一位勇于创新的战略科学家,一位有着深厚育人情怀的人民教育家,一位品德高尚的优秀共产党员。希望广大教职工学习王大中同志矢志报国、坚韧不拔的赤诚品质,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倾心育人、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向榜样学习过程中激发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最后,陈旭强调,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全校干部师生以本次人才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务实的举措和更有效的工作,努力汇聚更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在加快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邱勇作主题报告

邱勇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值此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对学校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清华正以崭新的姿态全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的发展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与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结合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的巡视整改意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11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生动缩影。一代代清华人接续探索、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这是一条知耻图强、坚持正确方向之路,又红又专、坚持立德树人之路,行胜于言、坚持服务国家之路,人文日新、坚持改革创新之路。建校110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优秀师资的选聘与培养,始终高度重视为广大学子打下“为学”与“为人”的坚实基础,历经长期实践形成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宝贵经验,对人才的吸引力、培养人才的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一代代学术大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他们的风范彰显了学校的教育品质,也筑就了学校的发展高度。

邱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最好时期,是服务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最好时期,也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最好时期。我们既要全面回顾和总结人才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也要准确把握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历史地辩证地看待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客观地认识到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包括队伍建设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不够、举措不够清晰,学术共同体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不够有力,引导教师重视教育教学的政策力度不够,支撑高水平创新的人才队伍不强,国际人才引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邱勇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清华要坚决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推动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落地生效,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三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四是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五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六是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七是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八是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邱勇代表学校正式发布《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优先、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聚焦统筹推进全方位思政体系、打好本科生全面成长的学业基础、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本博贯通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在线教育、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加强育人环境及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八方面28项任务。邱勇表示,全校师生要以“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的毅力,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明确了服务自立自强、突出问题导向、尊重学术规律、激发创新活力、统筹协调推进的基本原则,聚焦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建设支撑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实施碳中和创新战略、完善学术治理和学术生态等十项行动计划34项任务,完善和发展以健康的学术生态为基础,以制度健全、机制畅通的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一流学术成果产生和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邱勇表示,全校师生要以“独有英雄驱虎豹”的气概,用清华人的“硬核”技术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确立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的原则,以“构建未来塑造力”为顶层战略,以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学生群体、建设全球卓越的教师队伍、提高学校国际化承载力为支柱战略。邱勇表示,全校师生要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魄和自信,将清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学,有效服务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邱勇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全面实施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作出的重要部署,体现了清华面向第二个百年第二个十年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学术创新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决心与定力。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最后,邱勇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说,“堂堂溪水出前村”体现了一种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展示了一种蓬勃向上、不可抑制的力量,这就是清华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的不可阻挡的力量。清华人将永葆“清”之高洁、“华”之丰茂,永远服务祖国、奉献人民,扎根中国大地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人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汪晖、方东平、石磊、洪波、翟荟(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五位与会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和院系实际就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建设世界人才高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成长与基础研究创新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文科资深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人文学院教授汪晖从高研所人才发展规划以及新形势下文科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发现人才、留住人才,进而培养和输出人才,是高研所责无旁贷的工作,也是建设国际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的关键。

“我们的教师必须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一流的学术素养,拥有立德树人、服务国家、贡献世界,引领未来的追求、气度和格局。”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介绍了土水学院正在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让更多优质人才拥有教书育人的情怀和投入教育教学的动力,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经过60年的努力,我们成功跨越了两个台阶:实现实验反应堆向工业规模原型堆的跨越,实现老一代科研工作者向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传承。”核研院常务副院长石磊着重分享了学院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体会。他表示,新的历史时期,核研院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建堆育人的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在发言中谈到,医学院在人才工作中注重处理好“木匠”和“园丁”的辩证关系、“服务”和“引领”的辩证关系,人才队伍水平和质量要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实战中检验。

高等研究院教授翟荟在分享中提到了自己科研路上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清华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以及为青年教师提供的良好学术环境。他认为,清华的科学家一定会更自信、更从容。正是因为有了学校的竭力支持,才能使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展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

会议现场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各单位党政干部、人事主管、人事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人才工作会议。

为开好此次人才工作会议,学校在前期开展了“十三五”时期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实施情况自评暨二级单位教师聘任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工作,召开了人才工作座谈会、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咨询会及院系、学科系列调研活动,充分听取院系师生意见,后续还将在院系层面开展一系列讨论会,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将人才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编辑:李晨晖 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28日 09:23: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