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25日电(记者 吕婷 摄影 李派)11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论坛,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论坛。来自校内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创新理论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清华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旭表示,本次学术论坛旨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议》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深入研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前进方向和历史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陈旭强调,当前,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我们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清华大学党委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制定专题学习安排,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及面向2030统筹中长期发展有机衔接。

陈旭对下一步学校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围绕全会《决议》开展系列学习,将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二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用,以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为重要内容,研究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贡献清华力量。三要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进一步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会明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清华大学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把全校教职工、广大青年学子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庆祥、颜晓峰、王立胜、王易、吴潜涛、艾四林(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交流研讨环节,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梳理了《决议》的逻辑及其精髓、深意。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分析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阐释了对《决议》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论断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在发言中强调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以及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归纳了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启示。

杨金海、郭建宁、赵可金、邹广文、欧阳军喜、肖贵清(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围绕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以“试析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题展开论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赵可金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逻辑。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分析了人类现代化实践的中国方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在发言中总结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结合历史案例指出“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党的优秀传统”。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的百年征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对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载入史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用“十个明确”更加系统、科学、全面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入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112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论坛-李派-会场1.JPG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社科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金融学院、教研院、新雅书院、出土文献中心、地区研究院、文科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院系教师、部处负责人,各院系研究生代表等参加论坛。

编辑:吕婷 陈晓艳

2021年11月25日 08:55: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